觀點新聞

科技飆股「FANG」的走勢,與1999年網路泡沫似曾相識?部分人士認為,當年和現在的科技股價格都高到驚人,成了大盤漲勢的主力來源,而且兩者飆風都戛然而止,拖累整體市場。

MarketWatch 15日報導,Intrepid Capital Funds執行長Mark Travis說,他入行第33年了,如今情勢與1999年非常相似。1999年那斯達克四騎兵引領市場(思科、戴爾、英特爾、微軟),如今則是FANG,漲勢都高度集中。

FANG包括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Netflix、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今年漲勢都靠FANG支撐。有時候蘋果也會被納入其中,變成FAANG。這幾檔股票今年迄今均飆漲20%以上。 FANG本益比更是恨天高、來到125.59倍。Travis說,人們砸下大把鈔票買這幾檔股票,不可能是看中本業,而是要追蹤動能。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資長Brad McMillan更說,從總經角度來看,要說現在和1999年相似,也站得住腳(線圖見此)。更可怕的是,對比現在和網路泡沫破滅前幾年的標普500指數走勢,兩者也相當神似。McMillan說,市場對這些因素做出的反應,一如1990年代;去年底美股三大指數齊破空前新高,上次發生時是在1999年12月31日。網路泡沫時期股價爬得高、跌得重,破裂之後壓垮整體市場。當年科技股跌勢極為劇烈,一直到今年年初,市場才完全收復1999年的失土。(網路泡沫在2000年3月觸頂反轉、詳情見此

The Arora Report的Nigam Arora 15日在MarketWatch發文稱,儘管一般人還力捧飆股「FAAMG」(臉書、蘋果、亞馬遜、微軟、谷歌),聰明錢已經悄悄撤出,資金流多轉為負值(見此)。Arora把資金分成三個來源,聰明錢、群眾錢(追逐動能)、軋空錢。聰明錢通常是對的,群眾往往是錯的。

MoneyDJ新聞報導,15日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47%(29.39點)、收6,165.50點,創5月24日以來收盤新低。科技股跌勢加劇,標準普爾500指數的科技類股15日下挫0.5%,利率可能上揚,促使資金從成長股輪動到價值股。科技巨擘「FAANG」(即臉書(Facebook Inc.)、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續挫,跌幅分別有0.3%、0.6%、1.26%、0.29%與0.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