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股市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ZeroHedge》報導,素有「商品大王」美譽的羅傑斯 (Jim Rogers) 認為,下波經濟災難即將來臨,而且當此災禍發生時,將會是這位 74 歲知名投資人生涯所見最嚴重的金融災害。

羅傑斯近來談及對經濟的展望時指出,龐大的債務積累及「不理性」高資產估值,已造成全球經濟較 2008 年時更為脆弱,因此下次市場崩跌將成為「我有生以來所見最嚴重」。

同時,羅傑斯指出,引爆下次金融危機的「火花」,可能會是退休金的崩垮,或也可能是無法預料的事件。「這有趣之處在於,因為這些事的開端通常都為我們所忽略。例如 2007 年冰島破產的時候,有人說『冰島?那是一個國家嗎?他們有金融市場嗎?』接著冰島崩潰,然後貝爾斯登 (Bear Stearns) 破產,接著是雷曼兄弟 (Lehman Brothers) ,影響如不斷擴大的螺旋。」

羅傑斯表示,「(災害) 總是發生在我們並未留意的時候,我不知道,可能會是美國退休金計畫先破產,然後許多跟著破產。也可能是一些我們沒在關注的國家,可能是各種事件,可能是一場戰爭,雖然不大可能會是戰爭,但就是類似的大事件。」

根據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的 Michael Hartnett ,全球央行目前資產負債規模來到 15.1 兆美元,羅傑斯提到,光是美國聯準會 (Fed) 資產負債表,從金融危機以來即膨脹 5 倍。

再加上中國自危機以來,債務也明顯「爆炸性」增長,也極有可能輕易成為助長下波金融危機的搖籃。

危機一旦發生,又該如何搶救?利率接近於 0 且資產負債仍膨脹在 4.5 兆美元的情況下,聯準會面對即將來臨的危機,減輕傷害的能力或許將有限,儘管這不會阻止他們試著「搶救」。

金融動盪隨之而來的政治波動,也可能使政府運作搖搖欲墜,或導致一些重要機構遭受波及,「你將會看到一些存在非常久的機構 ── 雷曼兄弟的歷史就超過 150 年 ── 就這樣消失。不論是博物館、醫院、大學或是金融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