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股市 台股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張家毓攝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周惠美今 (16) 日晚間表示,證交所和券商公會討論後,多數券商認為,上市櫃公司高價股不多,若要縮小交易單位,會涉及電腦系統變更,不符成本效益,加上現有制度,已經有定期定額買台股可因應,因此暫時不需要推動高價股縮小交易單位來活絡股市量能。

股王大立光 (3008-TW) 股價衝上三、四千元,日前甚至站上 5000 元之後,一張股票動輒要價數百萬元,相當於一輛高級進口車或一間小套房,許多小資投資人望之興嘆,原本市場有聲浪,建議將大立光縮小交易單位,變成買進成本較能為小資族負擔的「小立光」,共襄盛舉投資股王。周惠美釋出「暫時不需要推動高價股縮小交易單位來活絡股市量能」的訊息,意味小資族買「小立光」的期待落空。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今日出席活動時指出,「年輕人不進場買股票,對資本市場是危機」。主管機關對此指出,為了鼓勵年輕人買股票,近年來積極推動各項活絡股市措施,除了既有的零股交易之外,今年初也推動定期定額買台股,以及當沖降稅等。

周惠美說,為了讓年輕人、小資族更有意願買股票,年初推動定期定額買台股措施,迄今共富邦、凱基、元大、華南永昌、永豐金,國泰等六家券商承辦定期定額買股業務,截至 5 月 8 日,簽約人數有 1 萬 0758 人,成交金額為 1 億 3272 萬元,投資標的共有 31 檔 ETF、150 多檔股票,主要以權值股居多。

至於先前研擬中的高價股縮小交易單位,讓買不起大立光的投資人,可買「小立光」,但該方案恐怕已經夭折。周惠美表示,證交所和券商公會討論後,多數券商認為,上市櫃公司高價股不多,若要縮小交易單位,會涉及電腦系統變更,不符成本效益,加上現有制度,已經有定期定額買台股可因應,認為暫時不需要推動高價股縮小交易單位來活絡股市量能。

此外,關於當沖降稅刺激量能的成效,金管會表示,截至 5 月 11 日為止,當沖占整體交易比例明顯增加,整體台股市場日均量達 1198.11 億元,較去年增加 2 成。依其當沖比重變化來看,依證交所跟櫃買中心統計今年 4 月 28 日實施當沖降稅到 5 月 15 日,集中市場跟櫃買市場日均當沖比達 15.88% 及 26.48%,與去年同期的 9.66% 及 14.63% 相比,皆明顯增加。

談到當沖降稅是否影響了稅收?周惠美指出,依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估算,當沖降稅實施當日到 5 月 11 日,整體市場日均證交稅達 3.09 億元,較稅式支出報告日均證交稅 2.82 億元,實際上不減反增,增加金額約 0.27 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