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 (15) 日在北京閉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與中國簽署合作的國家和國際組織達68個,有代表性的成果超過270項,並宣布2019年中國將舉行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而由29個國家領袖和政府首腦、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 與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參加的圓桌峰會,在會後亦發表了聯合公報。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領導人圓桌會議上,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形容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各國利益深度融合。

面對貿易和投資低迷,戰亂和衝突、恐怖主義、難民移民大規模流動等問題,僅憑單個國家的力量難以獨善其身,只有對接各國彼此政策,才能促進世界和平和共同發展。 

他並強調「一帶一路」建設「要堅持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不畫地為牢,不設高門檻,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對保護主義」,「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開放,不排除、也不針對任何一方。」

習近平並呼籲把「一帶一路」的美好藍圖變成「紮紮實實的行動」,在基礎設施聯通方面,要推進鐵路、公路等陸上大通道建設,加快海上港口建設,完善油氣管道、電力輸送、通信網絡。

在實體經濟方面,要大力推進經濟走廊建設,辦好經貿、產業合作園區。在金融方面,要拓展融資渠道,創新融資方式,降低融資成本。

中方此前宣布,中國將向絲路基金新增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及鼓勵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預計約3000億元。

習近平在閉幕辭中指出,會議達成包括致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讓各國政策溝通更有力、設施聯通更高效、貿易更暢通、資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等5點重要共識。

圓桌會議後,習近平舉行記者會上介紹高峰論壇主要成果。習近平稱,截止到目前,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總數達到68個,有代表性的成果超過270項。

習近平還宣布,順應各國對「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長期化、定期化的希望,中方將在2019年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與圓桌峰會順利發布聯合公報不同,法新社昨日引述一名匿名外交官稱,歐洲多國拒絕簽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一項貿易聲明。

該外交官稱,法國、德國、愛沙尼亞、希臘、葡萄牙和英國等參與峰會貿易小組的歐盟國家,拒絕簽署這項文件,他們認為文件中沒有化解歐洲對於公共採購透明度和環保標準方面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