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
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CC BY-SA 2.0

美國總統川普怒炒聯邦調查局 (FBI) 局長科米引發的政治風暴,勾起了人們對發生在 1970 年代的「水門案」醜聞記憶,網友更將它拿來跟「水門案」相提並論。

「通俄門」意指俄羅斯涉嫌勾結川普 (Donald Trump) 競選團隊,在去年大選期間影響大選結果。而聯邦調查局 (FBI) 局長科米 (James Comey) 力主調查該事件,讓川普對他祭出殺手鐧。

前代理司法部長葉茨 (Sally Yates)8 日才在國會聽證會說明,就任不到 1 個月即去職的前白宮國安顧問佛林 (Michael Flynn) 曾向俄羅斯妥協,可能被俄方勒索,但葉茨卻又以機密為名,不說明佛林的不當行為。

《星島日報》援引 CNN 報導,消息人士說,川普突然決定踢走科米,有兩大原因。第一,科米從來沒有表露過他個人對川普忠心;第二,FBI 在科米領導下,加快川普政府官員被指「通俄門」的調查速度,令川普感受到威脅。

《華爾街日報》稱,最少 3 星期前,FBI 加強「通俄門」調查,科米每天都收到調查進度報告,而不是往常的一星期一次。

川普疑阻礙「通俄門」調查開除科米事件,網路上網友開始熱議,「水門案」與「周末夜大屠殺」成了網路熱門關鍵字。網友將川普陣營可能違法與莫科互動和「水門案」拿來比較,更把川普和尼克森相提並論,認為他想隱瞞「通俄門」的事實。

反川普人士也深信,川普陣營勾結俄羅斯介入總統選舉,而且川普本人知情,這與極欲掩飾水門案的尼克森越來越神似。

1973 年 10 月 23 日,深陷水門案醜聞的尼克森 (Richard Nixon) 宣布,將案件特別檢察官考克斯 (Archibald Cox) 解職,司法部部長李察遜 (Elliot Richardson) 與副部長魯克蕭斯 (William Ruckelshaus) 也接連辭職,被稱為「週末夜大屠殺」。

2017 年 5 月 9 日,川普在國會深入調查競選陣營可能與俄羅斯有不當接觸,媒體不斷質疑川普家族與莫斯科的商務關係之際,川普將科米炒魷魚。科米被炒立刻掀起華府政治風暴。

不過,曾採訪水門案媒體人士認為事件和「水門案」大不相同。尼克森圖書館還特別解釋,尼克森沒有將 FBI 局長炒魷魚。而且「川普炒科米」發生在周二,「尼克森炒尼克斯」則發生在周末。

水門案 (Watergate scandal)

水門案是 1970 年代發生在美國的一宗震驚世界的政治醜聞。1972 年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水門綜合大廈發現被人侵入,然而時任總統尼克森及內閣試圖掩蓋事件真相。直至竊聽陰謀被發現,尼克森仍然阻撓國會調查,最終導致憲政危機。尼克森於 1974 年宣布辭去總統職務。

事件開始於 1972 年 6 月 17 日凌晨,當時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所在地水門綜合大廈的保安人員偶然發現,從地下車庫通往大廈的門鎖兩次被膠布貼住,他立刻報警。前來的 2 名便衣特警逮補 5 個潛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安裝竊聽器和拍照文件的嫌犯。之後,FBI 局找到了這夥人的活動資金,這些錢中有不少連號的百元大鈔。由此追查發現,其來源竟然是尼克森的籌款組織:總統競選連任委員會的政治捐款和經費。

1973 年 7 月,案件的證據,包括前白宮幕僚在聯邦參議院水門委員會的證詞都開始指向白宮幕僚。而受到調查的白宮幕僚為了脫身,主動交代尼克森總統上任後曾在整個白宮安裝由語音自動啟動的錄音系統,並錄下白宮中幾乎所有的談話。

而根據對這些錄音磁帶進行監聽後發現,尼克森在水門竊聽案發前後,都曾經明示或暗示應該掩蓋其上任後無論是由其本人還是下屬所有過的一些並不完全合法的行動。經過一系列的司法訴訟,聯邦最高法院作出判決,要求總統必須交出錄音帶,尼克森總統最終服從了最高法院的判決。

面對國會眾議院幾乎可以肯定通過的彈劾總統的動議,並且也很可能會被參議院定罪,1974 年 8 月 9 日,尼克森發表電視講話正式宣布辭去美國總統職務。繼任的福特總統於 9 月 8 日宣布赦免他一切刑事責任。(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