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女人 女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有考慮要結婚了,那男友之前買的房子,應該要幫忙分攤房貸嗎?社會歷練這麼多年,大叔得說這個答案沒有正解,但友人莎莎(化名)的困境,或許可以給許多女孩,更進一步思考的機會。

和男友交往數年,從20幾歲步入3字頭大關,莎莎和大部分有對象的女孩一樣,希望能更進一步,走向人生的下個階段。但偏偏守著女孩的堅持,幾年苦等男友開口無果。終於,趁著31歲生日約會,莎莎鼓起勇氣對男友問道:「我們交往這麼久,畢竟年紀也不小了,是不是也可以想想結婚的事了呢...?」

對坐的男友沒有逃避問題,但他的回答卻和莎莎期待的有點不一樣。

「親愛的,要結婚也不是不行,但你也知道我們家這麼多兄弟(沒什麼錢),與其浪費那些錢在沒有用的婚禮,不如我們就簡單一點,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就好了。」

「可是,沒有婚禮好像有點怪怪的,而且其實我們可以...」莎莎才要鼓起勇氣反駁,卻被男友直接打斷「婚禮就是個鋪張虛榮的東西,結婚後要花的錢還多,省點錢也是好的。」

雖然從小就嚮往著浪漫白紗婚禮,這些年來也看著身旁一個個好友,幸福洋溢的踏上紅毯的那一端,但交往一向就以男友為軸心的莎莎,這一刻,看著男友不容置疑的臉龐,最後還是怯諾諾的把反駁的話,給吞回了肚裡。

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順利,莎莎帶著男友的提議回家告訴了父母,果不其然引起家裡一陣軒然大波,不僅弟弟嗤之以鼻的說男友沒有心,爸媽甚至勃然大怒「連婚禮都沒有,被親戚知道有多丟臉」,經過了幾個星期的勸說,父母的意見,在莎莎的努力下有了進一步的退讓,但這一連串的溝通過程,還是換來了男友的不諒解。

好巧不巧,就在兩家婚事卡關的同時,男友的工作有了新的進展,男友因為希望晉升,所以申請了工作上的進修資格。進修內容主要在讀書,雖然進修時跟正常工作時的薪水5萬多塊沒得比,但每個月還有2萬出頭的小小補貼。

薪水變少,男友的壓力也變大了,終於在進修後的一個周末見面時,男友向莎莎提出了要求:「薪水減得有點多,這樣我手頭有點緊,妳要不要幫忙分攤房貸?」

說到這間房子,莎莎也是有點印象的,幾年前大概在男友28歲的時候,男友爸媽看中了自家附近的這間房子,登記在男友名下。替男友出了頭期款後,便讓他背著剩下的房貸。打著未來結婚可以住的名號,房子目前是男友和家裡其他兄弟住著,每個月大約要負擔2萬出頭的房貸。

雖然交往後一向和男友AA(各付各的)制,買房也不是出自自己的意願,但畢竟也算是結婚後要一起住的房子,莎莎想了想自己這幾年工作後,一點一滴累積,還算有點小積蓄的存款,便也寬心的想拿筆錢出來一起分攤男友的壓力「那你覺得,我要出幾成呢?」

沒想到這句話一開口,男友突然變臉,大發雷霆的怒罵:「當然是全部,哪有人在問出幾成的!」語畢,沒理會莎莎一時嚇到還沒回神,男友便轉身離去回家了。

當晚回到家後,接踵而來的是男友用手機傳來分手訊息「我想我們不適合」。

「這是被甩了嗎?」莎莎既委屈又不解自己到底說錯了什麼?她不懂為什麼男友發那麼大的脾氣又狠心的提分手,畢竟倆人都已經談到婚事了,不是嗎?接下來的一個月,男友沒有再回覆過莎莎的任何訊息和電話。但共同好友卻傳來了男友的近況...男友在公司裡和一個小學妹互動親密。

莎莎快要急瘋了,她又悔又慌的反省著,自尊心極高的男友向自己開口要錢,應該是壓力真的大到不行。房子未來是要一起住,兩個人都要結婚了,怎麼自己這麼愛計較。如果現在拿著這筆錢去給男友,他還會原諒自己嗎?男友和小學妹的親密互動,是不是故意在氣自己?兩人還能夠再重修舊好嗎?

無助的情況下,莎莎開始向身邊遠近朋友討意見,好巧不巧,大叔我就是其中一個。雖然久未聯繫,但不得不說,這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正確答案的問題,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起。畢竟事主若聽得下去,何必還問那麼多人?大叔我最後只勸告她一句:妳該對自己再好一點。正所謂有錢的話,投資自己整型微調,都比投資爛男人身上來得容易回收。當然這句話,我也是龜龜的,沒說出口啦!

回歸正題,在名字完全是對方的情況下,婚前到底該不該幫對方分攤房貸?這裡以市儈點的角度來看,除非真愛不求回報,不然這筆錢,分手實務上,真的「很不容易」拿回來。切記!切記!

最後讓大叔奉勸一句:女孩們~要讓男人愛妳,不是妳要為他付出多少;而是要讓他願意為妳付出,加油點,好嗎?

作者簡介_傅恪恩

房市觀察近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