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四月份台股在美國總統川普四處丟炸彈,又和北韓金正恩嗆聲,造成東北亞地緣政治緊張中,出現顯著回檔,不只沒突破萬點,一度還跌破季線,而且離萬點也越來越遠。

很多投資人慶幸,好在沒興奮過頭,在萬點附近買股票,但一度跌了快400點,心裡卻又不敢買股票,因為擔心大盤可能還會繼續跌。這時候,我不做任何判斷,只遵守我的「紀律」,也就是「日K<20,買;日K>80,賣」。

3月21日,大盤來到今年最高點9976,當天日K來到92,當然不該買。請注意,我不是因為快到萬點才不買,而是因為日K>80才不進場。4月20日,大盤跌到9632點,日K來到12,我就遵守紀律進場了。

有網友問我,雖然日K到了20以下,但9600點還是很高啊!我都這樣回答:「要不要進場,你得自己決定喔!」我只是分享遵守紀律的個人經驗,但大家還是要衡量自身資金狀況和風險承受能力,不論進場與否,都要自己承擔做決定的結果,不能奢望我每次進出都正確無誤。

我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我在2015年曾嚴重套牢過,但因為我只買0050,它既不會變壁紙,每年又有穩定股息可領,所以我一樣安心過日子,甚至還自創一招「樂活套牢術」(每月變現一張因應日常生活開銷,每年領的股息存起來養老)。

目前的價位比當時套牢的平均成本還高了一成左右,而且月K也在80以上,所以我的紀律當然要做小幅微調,那就是買進的張數要比以前少一些,情願保守一點,情願少賺一點,免得重蹈「嚴重套牢」的覆轍。

很多人認同我這個紀律,但真正要執行,卻又瞻前顧後,不敢進場。追根究柢,其實就是「人性」難違。前陣子,我去拜訪之前任職券商時的總經理,他說我的方法「根本就是違背人性」。

大部分的理財專家都建議大家要「追強勢股」,買進正在漲的股票,大家好像會覺得比較心安。但買股票不就是「買低賣高」才會賺嗎?追強勢股,其實很容易「追高殺低」,害大部分的人都賠錢,不是嗎?股神巴菲特說:「人家貪婪,我恐懼;人家恐懼,我貪婪」,另外還有人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不都是勸大家去除人性,反市場操作才能賺到錢嗎?

如果沒有利空,日K怎麼可能跌到20以下?看到20以下不敢買,真的等到確認反彈才買,怎麼會賺錢?你在買進的同時,務必要做好套牢的心理準備,因為股票投資當然有價格波動的短期風險,因此你真的不該奢望能買在最低點,然後立刻V形反轉。

我從不期望買了之後的隔天就漲,甚至還比較希望慢點漲,因為我還是堅持分批買進,當日K<20的天數越多,我可以建立的部位就越大,未來才有機會賺到較可觀的報酬。日K<20的天數越長,其實就是反覆打底越紮實,日後反彈幅度才會越大,這和一般技術理論也是不謀而合。

不要再問「我」該不該進場?要問「自己」萬一套牢時,還能安心過日子嗎?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