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雖然研究發現,金價在全球爆發重大事件時、並不一定能為投資人躲避風險,但民眾遇到重大事件之際,第一個直覺反應還是購入實體黃金。

Business Insider、Portfolio Adviser 19日報導,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突宣布要提前大選、強化國會支援,引發民眾緊張情緒,當地黃金熱潮隨之引爆。

英國黃金經銷商The Pure Gold Company指出,顧客在梅伊發布聲明後,黃金銷售量爆增了119%,其中甚至有某位大戶一口氣收購了130萬英鎊的不列顛(Britannia)女神金幣。在這些搶購金幣的顧客中,有三分之二在去(2016)年6月舉行脫歐公投前,也曾搶買黃金。

The Pure Gold Company執行長Josh Saul表示,不少客戶對北韓、美國的緊張對峙憂心忡忡,他們相信兩國的領導人都傾向開戰,因此決定把資金從股票抽回,而相對安全、可作為避險工具的黃金則水漲船高。

Saul還說,最近幾週將實體黃金的資產配置比例拉升至30%以上的投資人,已經衝上歷史高。他建議,投資人應該把黃金當成避險工具,資產配置比例不應超過15-20%。

英國皇家造幣廠(Royal Mint)執行長Adam Lawrence今年2月在接受Business Insider專訪時就曾說過,過去一年來,政治動盪不安的確帶動黃金需求走高;黃金被視為避險工具,而造幣廠的任務就是讓金子更加容易取得,人們走到街上就可投資實體黃金。

北韓、美國互相嗆聲,韓戰一觸即發,南韓人心惶惶,避險需求飆升,而方便帶著逃難的迷你金條,也在4月被民眾搶爆。

韓聯社、Pulse by Maeil Business News Korea報導,自從五角大廈突然派遣配備核武的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前往西太平洋海域佈署後,南韓民眾憂心,韓戰可能會在4月底爆發。北韓在「國父」金日成冥誕隔天(4月16日)試射飛彈失敗,更加深人們疑慮。迷你金條的需求隨之暴漲。

韓國最大黃金零售商Korea Gold Exchange 4月16日公布,重量在10-100克的迷你金條,這個月平均每日可賣400條,是一般時期的四倍之多。Korea Gold Exchange一名主管表示,地緣政治風險跳增後,迷你金條從上週起買氣就相當熱絡,在搶購的客戶中,以握有大量現款的有錢人最多,年齡大概都在五、六十歲左右。

不過,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4月18日撰文指出,據統計,在80年代和90年代期間,共計有18起重大地緣政治危機,而金價在其中11項事件中呈現下滑,比例多達61%。整體來看,金價在這18項事件發生期間,平均報酬率為-1.8%,表現並不好,只略優於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4.9%。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財經教授Campbell Harvey、TCW Group前任原物料暨固定收益經理人Claude Erb,數年前就曾向美國國家經濟研究院(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提出類似看法。

當時Harvey、Erb以標準普爾500指數作為衡量的指標,觀察當指數重挫(也就是有重大事件發生)時,金價的表現如何。結果發現,標普重挫期間,金價有47%的月份上漲、53%的月份下滑。也就是說,當有大事件爆發之際,金價上漲或下跌的機率大概是一半一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