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川普的喊話真的會終結美元行情嗎?

在4月12日的華爾街日報的訪問中,川普說美元太強了。大家要注意,這不等於不要強勢美元,而是不要美元太強。美元只要普通強就好,不要太強。那麼,川普這樣講為什麼會有明顯的效果讓美元指數跌下來呢?

因為,之前市場早就流傳一句話,「做多美元是世界上最擁擠的交易」。在川普當選後,川普經濟學使得美元被看好,這是事實,還被稱為「川普交易」或「川普行情」的一個重要成分。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川普經濟學的核心內容是減稅,推動基礎建設投資,金融業與能源業的降低管制,增加國防開支,以及讓製造業回流。這些財政刺激主張所產生的效果,是讓市場看好美國經濟成長的前景,並預期通膨會增溫。這又引出市場的另一個預期,就是聯準會將在通膨壓力走高的情況下被迫加快升息。

結果就是,美元走強,美債殖利率走高,美股也一路漲了。技術上來講,美元市場出現了嚴重的傾斜,也就是「單邊持倉效應」,例如85%的人做多美元,只有15%的人做空美元。這樣的市場發展會造成市場流動性不足,因為找不到足夠的交易對手。於是市場容易出現少許成交量就引出大幅震盪,甚至崩盤。

解決方案就是,或者你可以這樣想像,市場的控盤者會先讓行情下殺,然後再漲回來,把多單洗出場,讓市場恢復平衡,出現了所謂的「洗盤現象」。當市場在過度傾斜的時候,這種洗盤行情經常會出現,甚至是一定會出現。

所以,市場內在運作機制早就在等機會要洗盤。川普這時候輕輕講一句,會讓做多美元的人想乾脆先平倉出場。一旦許多人都這麼做,就容易看到「多頭踩踏」現象,或俗稱的多殺多,讓行情快速拉回。當行情走低,又會啟動更多的停損賣壓,形成「越賣越跌,越跌越賣」的惡性循環。

所以,與其說川普講話有效,不如說他講對了時機,才輕輕一推,美元行情就下去了。這是「口頭干預」的最高境界。

我用下面3張圖來說明美元走勢與川普喊話的關係,然後告訴你,更精彩的還在美國公債市場的變化!

下圖1是美元指數,看得出是在走下行通道:1月走跌(川普喊話),2月回升(聯準會升息預期走高),3月再走跌,4月先反彈(因為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然後又跌了(因為川普又喊話)

 

下圖2是美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走勢:本來在盤整區間做震盪,最近則跌破區間的頸線,因為地緣政治風險的上升,以及川普的低利率偏好的談話,讓市場下修了對聯準會升息的預期。於是,公債得到避險資金的進駐,使得殖利率進一步走低。

 

其實,我還可以提供一個側面的印證,來說明單邊持倉問題下的市場動態,那就是原油市場。當去年11月,OPEC國家真的通過減產協議,許多投資人於是強烈看好油價,做多原油,結果又是太過傾斜。當油價在$53~$55美元之間高檔橫盤了一陣,漲不動了,市場就在等機會洗盤。等到美國原油庫存偏高的訊息出來,油價就開始出現下探,多單於是先停損出場,然後行情再U型反彈回來,見圖3。

 

這中間會有各種訊息或事件出來,告訴你為什麼原油會跌,但是你要這樣想,那些是應景的:表面上的理由並不重要,真正的驅動因素是市場內在運作機制要求重建多空平衡。原油的走勢圖正是一個經典的洗盤示範。

國際資金移動的主要風險,是匯率變動,而這又需要看最核心的美元行情。川普在美元的表態,首先在於促成了美元出現洗盤現象,讓美元交易回到正常。至於後續的觀察,則有兩個要點,第一,在於聯準會,看升息速度與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進展如何;第二,在於川普有沒有能力在國會推動他的減稅與財政刺激方案。這才是美元的基本面。 


作者簡介_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