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昨天上完課,有一位學生興沖沖跑來跟我說:「老師,謝謝你!」我好奇地問:「謝我什麼?」他說他聽了我的提醒,在國泰金還沒有下跌之前,就叫女兒把國泰金的「認購權證」賣了,改換到富邦金的「認售權證」。我好奇地問:「那一張權證多少錢?」他回答我說:「1千多元」,我心想:「這大概又是履約價非常價外的權證了吧?」我又問他:「為什麼想要買權證呢?」他小聲地回答我:「女兒剛出社會,沒什麼錢」。

這個答案其實早在我的預料之中,因為有很多人因為資本小,因此沒有辦法去投資股票。但因此選擇投資權證就是對的嗎?問題的核心應該還是在有沒有辦法選到對的投資標的,以及使用到正確的投資工具吧!權證雖然標榜以小搏大,但是某些層面也代表著它的操作難度比較高吧?否則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讓你好賺錢,也讓你以小搏大。

通常碰到這類的case,我都會給朋友們3個建議:
1、不要急,等時機
2、努力存錢,存夠了再出手
3、找適合自己條件的標的

不過,大多數人都會直接跳過前二個提議,只想要知道第三個建議該怎麼做(當然,我個人認為第一個跟第二個是最好的策略),可是很多好股票,都被市場上拱得很高,一般小資族、上班族要怎麼切入呢?

首先要先釐清「好」股票的定義。當然這個定義見仁見智,而我對於這個「好」股票的定義,就是我投資它不會血本無歸,但是又可以預見得到獲利。這其實也是我推行「嫁妝股」投資法的初衷,設想您要為自己的女兒籌備嫁妝,總不希望投資了半天,嫁妝從原本的一牛車變成一輛小推車吧?最好是從牛車變成卡車,是吧?所以找到低檔的股票,慢慢布局,多年之後這個夢想就有機會成真。

過去二年我介入鋼鐵股就是最好的範例,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再去回溯筆者過去的文章。那現在呢?有沒有值得留意的嫁妝股。原則上,好的嫁妝股不會無時無刻存在,但是股市總是會有一些股價被低估的標的,當然「股價低估」這是一個很主觀的看法,但我希望用一些客觀的條件,來去評估某些股票低估,而且它們具備持有的價值。

我使用了五個條件,來篩選上市及上櫃的股票:
1、近5年平均股價淨值比小於1
2、近5年平均ROE大於5%
3、近5年平均現金殖利率大於3
4、股價小於10元
5、成交量大於1000張

以上的條件其實不算寬鬆,但讓我驚訝的是,在台股逼近萬點的時間點,竟然還有7檔的個股上榜,可見台股不論什麼時機點,都還是有投資的機會。這7檔個股分別是: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整理:陳唯泰(用成交量排序)

上表這一些個股,只有一檔是營建股,其餘六檔是金融股,其中不乏金控股,例如:永豐金、開發金以及國票金,但是兩檔小而美的銀行股:台中銀及遠東銀也上榜了。許多台股投資人喜歡電子股而不愛金融股,因為金融股的成長性低,不過,各位也許可以換個角度想,電子股的外在競爭大,金融股在台灣仍是一項特許行業,沒有財政部的允許,是不能設立銀行的。因此雖然金融股的成長性有限,但相對地進入門檻也高,如果他們能在現有的環境下,穩定獲利,又未嘗不是一個投資的選項?

以永豐金為例,近期一連串地的利空消息,讓股價跌至票面之下,但是仔細想想,孫公司的超貸案遭金管會處罰1000萬,大股東堂兄弟閙不和,揚言賣股,這些真的會影響到公司的營運嗎?如果不會,那股價這時候掉下來,是不是一個好的布局點呢?去年每股淨值12.54元,每股獲利0.78元,目前股價僅9元多,這個情況是否合理?同理,開發金去年每股淨值11.16元,每股獲利0.4元,目前股價僅8元多,這是否低估?買來送女兒當嫁妝是否嫌貴?如果多年之後,這兩檔金控股變成壁紙,沒關係女兒,老爸會養你的!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