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儲蓄 存款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誰說操作權證的投資人一定要時時緊盯盤勢?從事保全業的阿皓(化名)由於從事夜班工作,白天幾乎無法好好看盤,不過,他卻從挑選特定時間、事件,觀察個股籌碼流向,透過權證放大操作槓桿,穩穩賺進短線進出的價差。

阿皓目前以短線操作權證,來累積資產規模。但長期而言,他清楚自己想成為存股族,期望透過投資,提高被動收入,達成退休生活無虞的目標。

第一次獲利就上手,這些重點不能少

雖然進入權證的世界只有短短1年,但阿皓抓緊閒散時間,大量涉獵相關書籍,讓他在第一筆交易就獲利入袋。2016年,由於興富發(2542)歷年現金殖利率都相當高,加上股價跌至30元以下的相對低檔,又有特定券商的營業據點開始大量買進,阿皓預測股利可能會比預期好,採用現股、權證同步進場的策略,一路抱到現股漲至50元才出脫,現股、權證雙頭賺。

阿皓分享,挑股票主要以籌碼面為主,若能抓到主力大戶的動向,自然勝率會比較高。舉例:2016年12月5日新鉅科(3630)開盤即跳空開高,隨即拉上漲停創當時新高,算是相當強勢的個股,但盤後分析籌碼流向,當天2275張的成交量,約1680張是被嘉義幫(以隔日沖操作為主)收走,阿皓判斷,隔日開高走低的機率十之八九,果不其然隔日殺出一根帶量長黑,他提醒權證或短線投資人,最好避開這種可能被特定人鎖定,籌碼短線沖銷的個股。

外資買賣超,也能抓籌碼流向

相較於對中小型股著力較多的中實戶及業內主力,外資一旦對中小型股有特定動作,同樣也可作為權證操作者的參考指標;如過去幾年遊戲股智冠(5478)曾經被外資天天買進,股價自然應聲大漲,跟單的投資人看到同一外資開始轉買為賣,再獲利了結不遲;但若是兩大外資針對同一檔個股出現對做,股價可能還是會有較大的震盪,一般投資人少碰為妙。

除了抓大戶籌碼流向外,阿皓也會追蹤特定事件所造成的股價波動,例如現金增資、開放或停止信用交易、個股發行可轉換公司債,都可能會出現大波段的漲跌幅,而成為權證有利可圖的機會。尤其是可轉債溢價發行時,籌碼常會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大戶為了要由債轉股,會特意拉抬股價,反觀若可轉債多數轉換成股票,或現金增資新股出籠時,由於市面上流通的股票變多,反倒會有一波賣壓出現,抓緊時間利用認購權證或認售權證切入,都可以搭上順風車。

此外,財報公布密集期,投資人也可以同步買進認購及認售權證的「雙buy策略」抓準財報公布後可能出現的股價波動;阿皓說,尤其是每股淨值的增減,對個股而言可能是重大利多或利空,一旦每股淨值跌落5元以下,將會被打入全額交割股,每股淨值不到10元,則會被取消信用交易,都是重大利空。

夜行人生,不盯盤的替代方案

讓阿皓印象最深刻的,反倒是已經下櫃的樂陞(3662),當時樂陞(3662)因為百尺竿頭收購案破局,造成股價連殺跌停,但阿皓觀察到樂陞(3662)即將在2016年9月9日除權息,9月8日有機會打開跌停板,加上短線跌深容易吸引短線投資人搶進,是權證大漲的好機會,然而自己卻因為當天睡過頭,沒賺到這波反彈財。如果有抓到樂陞的權證,短短2天就可以賺進超過100%的報酬率,阿皓說只能怪自己手腳太慢;但他也提醒,已經跌深的個股,權證可能都已經深度價外,發行券商盤中可能不需報價,投資時要特別注意券商還有沒有掛造市單,避免落入流動性風險。

雖然從事夜班的工作,但阿皓在前一天研究好個股籌碼走向,在盤前掛好預約單,當天下午1時再起床觀察持股狀況,不用時時緊盯盤勢,而在他自製的觀察名單中,時時都有超過100檔潛力個股,讓他可以隨時反應個股的籌碼流向,尋找多空標的。

阿皓說,雖然權證投入的資金不大,看錯時頂多本金歸零,但小錢虧多也會變成大錢,投資權證還是要嚴設停損點,避免本金快速減少,他以自己為例,權證一旦虧損在8%至15%就會嚴格執行停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小撇步】
不要在9時5分前,或13時25分後下單,此時發行券商不負造市義務,投資人貿然投入可能會在偏離理論值的價格成交。

標的:短線操作勝率,從盤後分析開始!

1.中美晶(5483)盤中強勢拉上漲停板,從盤後資料發現,買盤為自營商短線買盤,加上特定隔日沖主力的券商分點也有大舉買進的跡象。
2.隔日一早買進認售權證,尾盤達到設定的報酬率後,買進等值的認購權證鎖住獲利。
3.視個股走勢,分批出脫手中認購、認售權證。

小檔案_阿皓

現職:保全業
投資工具:股票、權證、ETF、期貨
投資權證時間: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