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繼債信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P)上週一(4月3日)將南非的長期外幣主權信用評等調降至垃圾等級後,惠譽(Fitch)也跟著在週五(4月7日)將南非信評貼上「垃圾」標籤,南非幣應聲走軟,民眾不滿情緒終於爆發,數以萬計的人民在當天走上街頭,嗆聲要總統祖馬(Jacob Zuma)下台。

路透社、衛報(The Guardian)、美聯社等多家外電報導,自從祖馬在3月27日突然將前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從英國、美國的投資人路演(Roadshow)秀中召回,隨後於3月31日宣布重組內閣、撤換財長之後,南非幣已重貶逾11%。

惠譽週五跟進標普,將南非外幣和本地貨幣債券的信評從「BBB-」調降至垃圾等級最高級「BB+」,展望為穩定。戈登遭到裁撤,是降評的原因之一。

在標普、惠譽接連降評後,民怨終於引爆,數以萬計的民眾週五當天走上街頭,要求貪腐醜聞纏身的祖馬辭職下台。現年85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聖公會前任大主教杜圖(Desmond Tutu)也罕見現身,支持群眾抗議活動。(抗議人潮圖片見此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上週五應聲升值0.06%,今(10)日亞洲盤續漲,目前(台北時間10日下午2時16分)升值0.31%、報13.8123。


南非幣貶幅不大,除了跟美國3月就業報告表現疲軟、美元走勢動搖有關,還受到市場認為祖馬可能因此辭職的影響。Nedbank資深經濟學家Isaac Mashego指出,若不是市場已經將降評事件完全反映完畢,就是投資人相信這是好事一樁,因為這許能點燃引信,把祖馬逼下台。

在標普、惠譽接連降評後,J.P.摩根宣布,將在4月底前將南非從該機構編撰的投資等級新興市場債券指數中剔除。

分析人士指稱,南非在一週之內連續兩度遭到降評,事態相當嚴重,即使外資仍對南非長期前景相對樂觀,也必須降低南非資產的持有部位。未來幾週,南非或許會出現一波資本出逃的狂浪。

要祖馬下台並不容易,執政黨非國大(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簡稱ANC)上週三(4月5日)無視民間要祖馬下台的怒吼,呼籲人民支持祖馬。路透社、The South African.com、BBC等外電報導,非國大秘書長曼塔什(Gwede Mantashe)5日早晨對媒體表示,黨內成員在仔細考慮之後,決定不再逼迫祖馬辭職,理由是祖馬跟戈登的信賴關係已遭破壞、無法挽救。現在幾乎可以確定,祖馬應能安然度過另一次不信任投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