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黃金 撲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前陣子跟好朋友小張說,別再抽菸了......

小張除了一天要抽近一包的菸,同時也是個愛好運動的人。說健康好像也是挺健康......就是菸癮一直沒辦法斷。

小張一臉酷酷地說:「其實我說戒就戒。只是現在還不想戒。」

我笑著搖搖頭:「你少來了,每個抽菸的人都這樣說,為了你好,也為了你之後打算結婚的未婚妻著想。」

「況且新聞不是說今年六月香菸要上漲20元嗎?幅度不算小。」

小張接著說:「一包就算120我還是會抽,沒差吧!」一旁的阿廷剛剛講完電話,走過來說:「呵,抽菸的人似乎沒在管這個的啦!就像我爸,已經先買了一箱放家裡囤著。」

我聽著阿廷這番話,著實嚇到我了。因為一箱菸數量可真不少啊!

我開始思考哪些是「必需性消費品」的問題,在股市多頭、空頭,你都肯定要消費。而另一種分類則是「非必需性消費品產業」,有讀者或許會疑惑,既然都是「非必需」那有什麼好討論?因為很多東西都是非必需呀!

這邊讀者就忽略了「消費品」這三個字,因為很多東西你就是「很難躲掉」,雖然是「非必需」,但因為還是「消費品」。所以這產業在景氣循環的週期中,還是具有很強的爆發性!

今年,是升息循環年......美國經濟毫無疑問復甦了,聯準會主席葉倫已多次暗示(或者說是明示),今年升息次數可能超過三次。

以往一談到升息,大家第一時間都想到金融保險類股,或者說銀行股。因為銀行股可以賺存放款之間的價差,升息對銀行股有好處。所以在升息預期之下,川普當選以來,金融類股漲好大一波:

 

但是銀行股有個危險,就是「比大盤波動大很多」。(用專業術語來說,就是Beta值高)

 

我們曾在之前專欄文章中提過,升息循環期間,大盤會很劇烈地盤整。不論最後是橫向盤整、或是盤整向上,而既然是「很劇烈地盤整」,就代表大盤可能會有很劇烈的回檔。銀行類股就可能會出現比大盤更深的跌幅。所以要抱得牢並不容易。

但是,美股中還有另外一種類股。他們和金融業一樣不可或缺,卻不像銀行類股那樣漲跌劇烈。我們反而可以趁大盤劇烈回檔時逢低布局,享受存股的好處,那就是「消費類股」。

說到消費類股,或許很多朋友內心會浮現「星巴克」(股票代號:SBUX)、Nike(股票代號:NKE)等公司,但那不是我們今天要談的主軸。我們也不建議投資人單獨且大量買進這類公司的個股,除非有深入的研究和把握。雖然這些公司在過去的歷史中,績效真的很不錯......

但過去不代表未來,這句話還是要放在心上的,尤其他們屬於「非必需品消費類股」。

非必需品消費類股,並不是真的這麼非必需

「非必需品消費類股」除了星巴克、Nike,還有Coach(股票代號:COH)、Tiffany(股票代號:TIF)等公司。

很多朋友會認為:「升息代表景氣好,景氣好代表人民收入高,收入高代表多消費,那這些公司應該會賺更多」。以上的想法很正確......唯一的問題是:「我們不清楚人們會拿錢去買哪些東西?」

前面列舉的這些公司,雖然品項五花八門,但卻有個共通點:「都容易被消費者買其他品牌替代」。 像之前獨霸運動用品市場的Nike,就曾面臨了小老弟Under Armour(股票代號:UA)的崛起。結果最近UA卻營收成長減緩,股價低迷:

 

畢竟,消費者買了Nike的鞋子,可能就會過好一陣子才會去買UA的新球鞋。這場運動品牌大戰,看起來是老將Nike防守成功了!Under Armour連連潰敗。下圖為Under Armour(股票代號:UA)日線圖:

 

再舉個例:如果蘋果(股票代號:AAPL)年底的iPhone 8極度驚豔,那大家又寧可少買一雙鞋,多換一次手機了。「非必需品消費」極度競爭,我們永遠不知道錢會流向誰家。(雖然確實有部分的忠實粉絲,非蘋果不買、非Nike不買)

但是,「升息→景氣好→收入變高所以多消費」是正確的。所以我們可以改為布局「非必需品消費類股ETF」,在景氣好的時候,逢低投資這一籃子公司。

必需品消費類股之王-PG、MO 

目前以「必需品」、「非必需品」來區分的,是SPDR的Consumer Discretionary ETF(非必需品ETF)(股票代號:XLY)和Consumer Staples ETF(必需品ETF)(股票代號:XLP)。

而另一間大型ETF公司-iShares,則是以「消費者服務」U.S. Consumer Services ETF (股票代號:IYC)和「消費者商品」U.S. Consumer Goods ETF(股票代號:IYK)來區分。

所以,對iShares公司來說,民生必需品龍頭-寶僑(股票代號:PG)就和運動用品龍頭-Nike(股票代號:NKE)一樣,都歸類在「消費者商品」ETF裡面;星巴克(股票代號:SBUX)則和沃爾瑪(股票代號:WMT)一樣,歸類在「消費者服務」ETF裡面。(星巴克賣的是體驗,不是賣咖啡;沃爾瑪賣的是便宜,商品也不是他們自己家的)

 

而對SPDR公司來說,Nike卻和星巴克同一國,都屬於「非必需品消費」ETF。

寶僑則和沃爾瑪同一國,屬於「必需品消費」ETF。要投資「消費型類股」的朋友須注意這個差別。

 

我們認為,用「必需品」與「非必需品」來分,是比較恰當的分類。因為更能表現出產業的特性;也更能滿足「存股」愛好者的需求。

「必需品消費類股」ETF(股票代號:XLP)裡面的前幾大持股,都是難以取代的一方霸主。除了前面提到的寶僑(股票代號:PG)之外,還有香菸大廠「飛利浦莫里斯」(股票代號:PM)、「奧馳亞」(股票代號:MO),和可口可樂(股票代號:KO)、百事可樂(股票代號:PEP)等。對於擔心個股波動太高、又喜歡存股的朋友們來說,逢低買進這檔ETF就對了。

而「非必需品消費類股」ETF,卻得在「景氣擴張時期」逢低布局才有利。在「景氣衰退時期」,「非必需品消費類股」可一點都不抗跌!

而現在這時期我們雖不肯定是否為「經濟大擴張」時期,但至少美國已脫離了衰退時期,否則聯準會也不會升息了。

 

最後總結一下,如果你是想要安全係數較高的,但是又不是像台股中的中華電那麼不動,或許你可以參考「非必需品消費類股」(股票代號:XLY)。

如果你想要找尋類似中華電那樣的存股,而且又是一籃子類股的ETF,那「必需品消費類股」(股票代號:XLP)就會是你的首選!

如果喜歡我們本週專欄文章,歡迎分享給更多朋友閱讀。存股不是只有中華電信,而且中華電信的風險絕對不會比一籃子的股票來得安全,尤其是美國這些超大產業龍頭所組成的ETF。

美股還有什麼有趣的呢?讓我們繼續前進挖掘吧!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分享給更多投資朋友閱讀。謝謝!

[快速結論]

「必需品消費類股 ETF」(股票代號:XLP)見低布局即可;「非必需品消費類股ETF」(股票代號:XLY)則在景氣好的時候逢低進場才有利。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美國景氣復甦階段,別人都在買什麼賺錢?你分得清楚「必需型消費類股」跟「非必需」的差別嗎?你不能不知道的重要觀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