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oAnouV

書中有一小段關於財富的描述,雖只是一兩行文字,卻是頗堪玩味。

作者寫道:”The advantages of wealth … the ability to only occupy our mind with matters that interest you.”

財富的好處之一是讓你的心思可以全放在自己有興趣的事上。

對啊,假如整天都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那不是很好嗎?

有錢了,就不必為五斗米折腰,可以「隨心所欲」。

這句話隱含的意思是,大多人為了財富,所以必需將心思放在自己覺得沒那麼有趣的事上。

的確是這樣。有多少人,是真的在工作中找到樂趣的呢?

每天趕著上班、處理煩重事務、看老闆臉色、躲同事陷害、加班、文書、應酬...

煩啊!

大多人為了養家、買房、退休,不得不做啊!

但這也指出一個可能,假如你的工作正是你有興趣的事,其實不必擁有高額財富,你就擁有財富的好處了。

很多人追求財富自由。定義是,不用工作,金融資產所得就可以支應生活。

為什麼?

因為他工作不自由,他覺得工作是一個牢籠。

換句話說,這種財富自由在取得之前,要先坐牢。這是太多人沒有看到的「財富自由」概念的另一面。

假如你生活在一個國家,人不是生而自由。是成年之後要先坐兩年牢,之後才可以自由。

你覺得如何?

不會有人覺得合理。

那為什麼很多人覺得,這種當代的財富自由概念,這種要先坐牢再自由的想法,非常可行。

理由就在於,他沒有想到另一種可能。在工作階段就取得財富的好處。這條路,就是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看更多】

其實世界上有很多例子,是擁有可觀的事業成就,熱愛工作,且累積龐大財富的人。來看看他們的故事,還有對我們的啟發...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