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專心 退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有本財經期刊的封面標題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只會買台灣50就弱掉了」,看來有點在挑戰我向來想要推廣的簡單投資術。我開始反省,我的理念究竟對不對?

後來,我想到已故功夫巨星李小龍曾說的一句話:「我不怕會一萬種踢法的對手,我怕的是那種只會一種踢法,但可以踢一萬次的對手。」此外,日本有非常多人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做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就會被稱為「職人」,他或許只會捏壽司,但他絕不懂如何做紅豆餡。投資理財也一樣,如果有一招管用,有一項標的熟悉,其實賺錢的機率就非常大了。

國內ETF(指數型基金)近年逐步受到投資人青睞,從台灣50(0050)少數幾檔成長到70檔左右,不只有追蹤台股,還有連結各國股市、其他商品,甚至連反向的衍生性商品都有了,成交量比重更接近一成了,真是百花齊放,好不熱鬧。

我覺得真正值得投資的ETF,一定要具備幾個條件:

一、成交量要大。買賣能迅速成交非常重要,如此形成的價格也才能具代表性,不然為了成交,可能買到很高的價格,或賣到很低的價格,怎麼可能賺到錢?

二、要有穩定配息。ETF雖然不易成為壁紙,但還是有短期套牢的可能,唯有穩定配息,才能抵銷價格波動的風險。

三、交易的公平性。很多連結國外股市和商品ETF,常會發生交易時間因為不一致,一旦碰到該市場盤中暴跌,台灣投資人連立刻認賠出場的機會都沒有,相當不公平。

篩選下來,真的沒有幾檔(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在說哪幾檔了)。我相信,這本雜誌介紹完所有ETF之後,大概和我的結論差不多。

很多投資人為什麼不放心只買0050,因為台股指數已來到9972點(3月21日),離大家心理關卡一萬點差不到100點,一定會讓很多投資人卻步。只要自認「聰明」的投資人,都知道買股要去買「低基期」股票,而台股現在已進入「高基期」,怎麼還該介入呢,所以是不是該去投資還沒漲的其他國家ETF?還是已經回檔很久的其他商品ETF?有時,我覺得「傻瓜」一點,其實也不是壞事。

你真的對其他股市了解嗎?還是只是想說它會補漲?還是認為至少比較便宜?很多投資人都知道買股只能買強勢股,不能買弱勢股,這個道理同樣適用在ETF!

如果買強勢市場,下一個問題是高基期反轉的可能性當然比較高,萬一真的套牢,有穩定配息可以保護你嗎?最重要的是,如果你不了解該ETF連結的市場,純粹只是不敢買目前居於歷史高檔的0050,其實風險可能更高,而且持有時肯定會比較焦慮。

0050目前真的不能買嗎?我的答案是「只要看到日K小於20,還是可以買,但不要買太多,最多不要超過你資金的三分之一。」我以最近一次日K<20為例,出現在3/3和3/4,0050不到72元。到了3/17,日K來到81,價格來到74元,已經賺2元了。

遵守紀律,還是有機會賺到錢,但指數在接近一萬點時,風險意識一定要大於獲利的預期,因此絕對不可以投入所有資金,以防萬一高檔套牢時,還有錢可以在下一次日K<20時進場。

不過,以上的K值是指0050的日K,不是大盤的日K,如果用後者來看,最低只到21,還沒有小於20,但有時真的不必太計較21和20有什麼差別了。

大家喜歡自己判斷什麼是高基期?什麼是低基期?不敢買前者,就去買後者,但低基期的標的不見得一定會漲,你也不見得會懂,反而風險更高。0050當然屬於高基期,但就算套牢,還有穩定股息可領,而且萬一要變現,隨時都可以出場,其他成交量很小的標的或許你想認賠還賣不掉呢!

只會買0050,雖然很弱,但你又不是想做專家,只要能賺錢就好了,不是嗎?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