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3月1日衝破21,000點後就開始逐步回軟,警告美股即將崩盤的示警聲浪也跟著響徹雲霄。在2000年、2008年美股崩盤前就曾事先發出預警的Hussman Funds董事長John Hussman指出,美股如今已是史上最被高估的狀態,情況甚至比2007年、2000年與1929年還要嚴重。

MarketWatch 14日報導,Hussman說,除了本益比過高外,美股多頭和消費者的信心太滿,都令人擔憂。

Hussman指出,截至上週五(3月10日)為止,在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的股票中,有超過1/3已經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而創下52週新低的股票檔數、也已多於登上52週新高的股票數量。結論就是:快逃!

值得注意的是,Hussman已經連續數年對股市估值太高提出警告,甚至被看作是死空頭(permabear),而這幾年來他也多次看錯方向。話雖如此,Hussman也曾在2000年、2008年股票崩盤前,就事先提出警告。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資料,美股總市值如今已經是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0%以上,遠高於歷史平均值,大概跟2000年差不多。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之前曾經說過,上述比例是衡量股票是否高估的極佳指標。不過,巴菲特最近似乎並不在意這個數據,他近期又砸錢買股,甚至聲稱以當前的利率環境來看,美股還沒有泡沫。

聯準會(Fed)資料也顯示,已故耶魯大學教授托賓(James Tobin)創造的「Q比率」(Q ratio,這個指標主要是將公司的市值與可替代資產的成本相互比較),已經上揚至1.0,遠高於歷史平均值0.65,但還未來到2000年的瘋狂領域。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則再次對美股示警。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報導,席勒14日指出,美股定價真的太過高昂,截至本週一(3月13日)為止,他用來判斷美股昂貴與否的「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已經拉高至29.24倍,為2000年初、網路泡沫開始漏風以來的最高紀錄。

席勒14日說,川普宣示要改善企業經營環境,讓投資人大感樂觀,這樣的信心,就跟90年代末期大家對網路公司的驚人成長大為讚嘆一樣。席勒並未預測美股是否會在短期內下挫,僅聲稱他已不再買進。

席勒曾在2000年出版的《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一書中直指美股太瘋狂,2005年又在該書修訂版中警告房市已有泡沫,連續兩次一語成讖,CAPE指標也因此擁有不少粉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