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洋裝 裙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ㄟ~問你喔!自從買房之後,你會不會覺得家裡開銷變大了,東西越來越不夠放,後悔儲藏空間沒多做一點?」一位來家中作客的朋友突然這樣問我。

「不會啊!除了房貸、水電網路雜費基本支出,我覺得生活必需品好像變少了,所以目前雜支都可以掌握,生活費反而降低了! 」我說。

「怎麼可能!我也剛買房搬家,東西從老家搬過來也是一堆啊!哪有換地方住東西就變少的道理,尤其是儲藏室,才三個月就堆滿,我還在想自己那時預留空間不夠大! 」朋友搖頭。

「所以,你有在管理你的物品嗎? 」

朋友念舊,幼稚園時母親為她買的第一套洋裝至今都還保存著,她生性不知道怎麼丟東西,每次搬家紙箱總是越搬越多,這次買房,還特地規劃幾乎半樓層(她家是透天)的儲藏室,沒想到東西還是多到不夠放。

「管理?有啊!你看看!」朋友馬上秀出手機裡的照片,每層架子上洗髮精、沐浴乳、洗衣粉等擺得整齊,但是儲藏室塞滿滿,連轉角都做收納架,雖然東西都有放好,但還是讓我覺得壓迫感重,不舒服。

「架子上沐浴乳我看最少買了10瓶,還是家庭號的,你還沒用完東西就先過期了吧!」我說。

「就團購買的啊!想說有儲藏室可以放,就買了多一點,有備無患嘛!」朋友說。

「所以,你花太多錢去買未來會用到的生活品,反而不去關注現有東西到底有多少。」我隨手一比照片上的箱子,那這是什麼?

朋友把照片放大,才看清紙箱外面的字,「我國中的講義啊!」

我有種快要被她打敗的感覺。

「我問你,如果你的儲藏室只能放近半年或一年會用到的東西,你覺得這間儲藏室空間還會有多少? 」

「最少八成吧!」(真的不誇張,其餘全是回憶!)

「你現在房子裡堆的都是你目前用不到的物品,它們幾乎佔據你的生活空間,如果你只知囤積不知丟棄,再大的豪宅永遠不夠你住,不知物品管理的重要性,就是儲藏室裡永遠有東西過期需要報廢!」我語重心長地說。

許多人因為貪便宜,生活必需品總是一次大量買進,透支目前的生活費開銷來購買未來某天會用到的商品,然後說自己的生活開銷太多不夠生活,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如果你也像我朋友一樣,不知怎麼管理物品,以下提供幾個建議:

一、做好斷捨離的心理建設

回憶再美好,人終究要往前看,找個時間為自己做好心理建設,感謝這些物品曾陪伴你走過生命的每一段,然後分成可捐、丟棄、保留三個紙箱,只留下目前你要需要的。

二、不要大量囤貨

沐浴乳、洗髮精、牙膏等生活品最多只保留兩個,不要大量購買,以利管控,也避免過期。

三、定期整理

每兩個月拉抽屜翻櫥櫃,是否有以為會用到卻一直沒用的物品,整理出來裝箱,捐出或丟棄。

四、清點物品

如果家中雜物太多,可能是物品買回家後未立即分類處理,每次東西購入後,請馬上定位就緒,減少重複購買。

朋友雖然心中不捨,但為了擁有更舒適的空間,回家開始實行,將回憶打包、丟棄或捐獻,同時配合記帳及物品清單列表,生活雜支竟一個月少了5000元。因為家中空間變大,心境都寬廣了,逛街買的樂透也中獎,好事不斷,讓她大感意外!

我相信,去除生命中不需要的囤積後,美好事物會迫不及待湧向你,那是因為你擁有更寬裕的心情來接受它,親愛的朋友們,試著輕省生活吧,不僅可以擁有好運,還能幫助你節省許多不必要的開銷喔!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