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精心準備投資大禮,週末赴佛州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打小白球搏感情,希望他別對日本匯率問題窮追猛打。不過,川普對貨幣操縱、貿易問題略過不提,還重申美日是最好朋友,帶動日圓在週一(2月13日)走貶、美元走強。

然而,J.P.摩根(通稱小摩)依舊堅稱,美元指數依舊看貶,估計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將在今(2017)年底下探95點,遠低於市場預估的105點。

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4日中午11時47分為止,美元指數下跌0.09%、報100.93點。

barron`s.com 13日報導,J.P.摩根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貿易保護主義雖將導致日本貿易順差萎縮,但美元兌日圓可能會率先大貶,因為兩國爆發衝突,會引發美元是否還值得投資的疑慮,這所產生的影響,將高於兩國貿易恢復平衡對美元的支撐。

J.P.摩根還痛批,川普政府讓國際貿易衝突升溫,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恐因而動搖。

該證券預測,到了今年底,美元兌日圓將下探99、低於市場預估的117,而歐元兌美元也將升至1.15、高於市場預期的1.05。

川普曾在1月底控訴中國、日本操縱貨幣,他所欽點的愛將納瓦洛(Peter Navarro),更在稍早聲稱歐元遭人為壓抑、德國是最大受惠者。

紐約時報則在2月1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爆料,先前是高盛(Goldman Sachs)第二把交椅、如今是川普首席經濟顧問的Gary Cohn在去年11月29日曾經提示川普,強勢美元是經濟擴張的最大阻礙。

不過從最新消息看來,川普似乎對於美元仍然拿不定主意,半夜打電話給幕僚求救。

美國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近日刊出一篇很有意思的新聞,消息人士透露,川普苦思美元該強或該弱對經濟較為有利,凌晨三點致電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尋求意見,佛林是退休將領出身,不了解經濟,回答請川普另尋高明,求教經濟學家。

另有專家悲觀預測,美元可能會在不到一年內出現類似1980年代的崩盤走勢。

CNBC 2月6日報導,倫敦智庫「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ffici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Forum,簡稱 OMFIF)共同創辦人David Marsh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過去四年有三年,美元的實質匯率一年升幅高達10%,估計美元再強一年左右,之後就會大崩盤,跟1980年代初期極為相似,而川普將無法藉此保護美國工人。

Marsh說,川普或許會跟五大工業國簽訂全新的廣場協議,聯手干預匯市,但這應該是很久以後的事,短期內川普可能四處尋找代罪羔羊,狠批他國操縱貨幣,包括中國、日本跟德國都會是他遷怒的對象,但千錯萬錯都不會是美國的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