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化妝 美妝 保養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保養品化妝品到底是不是暴利行業?隔壁的阿姨說他透過化妝品工廠拿的專櫃面膜,一張只要35元;樓上小鈴說他自己用化工原料製造保養品,只要市售產品價錢的十分之一 ,而且有效成分更高。

不管是彩妝達人還是一家一家由批發端變成消費者取向轉型而二次蓬勃的化工業,透露出的訊息都告訴著你市面上的美妝品你只是花錢在買廣告。

千金小姐阿嵐說一分錢一分貨,他寧可去買五千元10ML的美國最新科技生化精露,凱特琳的爹說你亂抹那些沒有品牌的出了問題誰要負責?

到底誰說的才是正確的,大家賺的是辛苦錢,當然希望每分每角都是花在值得的商品上啊~ 如果你知道你花100元買的香水卻有70元都是付給代言的金髮美女?那你到底是買美女還是買香水?

今天我要來講的是美妝產業的秘密~:P

我就讀的科系有很多專門課程,例如香水、SPA、化妝品、保養品,每個品項都有起碼一堂以上的課程,而這些課程常常期末報告便是研發一套/一瓶/一系列的產品/香水/療程。而這些新的商品,在定出價錢之前,我們得要先決定誰是Target Market(鎖定客群),接下來才是決定售價。

 

看到這其中的弔詭之處了嗎?不是因為成本多少才來算售價,而是看你要賣給誰來定售價。因此要是你主打50歲以上的市場,那麼你的商品售價絕對是比主打15歲的還要高,因為50歲的客群他們比起15歲的客群還要有更高的消費能力。

定出售價之後,再依照之前的數據去算出合理的原物料成本,原物料成本含產品本身,以及包裝盒。

假設商品定價20美金,而之前的數據顯示原物料不應該超過售價的1/5,那麼我們就要盡量把原物料成本壓在4塊錢以下。以同樣比例來算,售價5塊錢的商品,原物料的成本就應該要在1塊錢以下。

看到差別了嗎?售價較高的商品,即使花費更多的金額在廣告人事行銷上面,他們花在原物料上的金額還是比起售價便宜的商品多的,即使比例一樣。

而高單價商品以及低單價商品在原物料的差別上,多半是包裝材料使用比較高級,或者成分比較昂貴。

例如把便宜的PVC換成比較漂亮硬度又高的玻璃或者壓克力;而一樣是保濕成分,玻尿酸就硬是比甘油貴上許多。然而高貴的成分是否真的比較好?這實在是很見仁見智。

凱特琳認為沒有什麼產品是最好的,不一定貴的比較好,便宜的就傷皮膚,適合自己的商品才是最棒的商品,而這無關商品的價格高低。

照這樣看來,專櫃的商品到底值不值得買?是不是買兩瓶歐蕾800塊錢勝過買一瓶4200的海洋拉娜?

校內化學系學長語重心長說「你要把產品研發的成本算下去啊~」然而事實上,研發成本恐怕沒有各位想像得那麼高。以全球最大美妝品牌歐萊雅來說,他們很驕傲地宣布提撥銷售額的百分之二讓自己的研究室進行研發。是的,僅僅百分之二已經足以讓歐萊雅驕傲,那麼其他小品牌呢?

當大家覺得研發費用會是一筆大金額的時候,事實是當他們向廠商購買原物料的時候,那個價錢已經包含工廠研發的成本了。舉例來說,今天敝公司拜託台灣某化工廠製造保濕乳液,而化工廠提出的售價是1000L兩千五百元,這兩千五百元,就已經包含化工廠當初研發這商品的費用了。

專櫃商品除了可以買高級一點的成分,另外一個是載體的不同。載體是原物料中最費心思最貴的部分,它可以是一種成分,可以是一種構造,或者技術。英文稱為Delivery System,像微囊脂(Liposome)便是著名的載體技術之一,載體能把主要作用成分送到需要它的地方,一般自製保養品最缺乏這個部分,所以購買一般市售商品的朋友們不用擔心,你們花的錢還是有些效用的。

不過或許有人懷疑,既然比較貴的保養品,照理說應該要比較有效啊~那為什麼我抹了兩年的xx美白精華,我的皮膚還是像巴西名模般的古銅色系咧?

除了天生膚色的原因以外,有些人使用某產品有用,有些人卻沒有用,很有可能就是他的載體系統不適合你喔~沒有辦法有效運送成分,效果當然就不顯著啦~

回到主題提到美妝品的成本,一般人提到的成本概念,其實是偏向於單指原物料的部分。然而美妝品花錢打廣告、做試用品、專櫃小姐的費用、 給通路的上架費用,這些通通都是成本喔~

可別看因為它是開架式就以為花在行銷的費用會比較少,事實上,你鮮少在電視上看到MAC或者BOBBI BROWN的廣告,卻常常看到L'ORÉAL、MAYBELLINE的廣告對吧?

電視廣告可是最貴的廣告方式之一呢~沒有什麼比全國聯播的電視廣告還要再貴了~順便透露一個秘密,以美國市場全國發行的雜誌平面廣告來說,內頁的廣告一頁要價高達七十萬到一百萬美金!當初我聽到這個數字的時候簡直是嚇到了!

而在美妝業界行銷廣告佔成本比例最高的就屬香水了,一瓶香水售價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會是花在行銷廣告上面,而百分之十是香水本身以及瓶子外包裝等,不過其中大概只有百分之一到二是香水本身的價錢。別訝異,香水的瓶子成本可能是比香水本身還要貴的~

不管美妝品成本高不高,在你可以接受的售價內找到適合你的商品,就是最棒的商品~品牌、成分都無法決定,只有自己使用過後才知道這個商品適不適合你:)

本文獲「Kaitlyn愛美時尚誌」授權轉載,原文:美妝品的成本到底是高還是低?


作者簡介_Kaitlyn Chen

Kaitlyn Chen,台灣出生,畢業於美國前三大時尚設計學校FIDM, 主修美妝產業行銷,美國第一個本土製播的美妝電視節目《Kaitlyn的愛美時尚誌》製作人及主持人,於美國洛杉磯、舊金山、紐約、休士頓、西雅圖以及沙加緬度等六大收視地區播出了六季,並榮獲第三屆美國知名時尚生活The Taste Awards特殊成就榮譽獎項「年度傑出時尚人士獎」。現旅居美國舊金山灣區。粉專:www.facebook.com/kaitlynsBeauty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