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見圖)上週五在受訪時表示,美元已經太過強勢了、部分原因是因為中國壓低人民幣匯率。川普說,美國企業現在無法與中國同業競爭、因為美元太強了。他形容人民幣匯價就像岩石一樣直直落。對於中國出手力守人民幣匯價的說法,川普認為那只是一種避免惹火美國人的說詞。自川普勝選以來、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升值4%。2014年年中迄今美元升值幅度高達25%。

川普在訪談中還提到,共和黨國會議員規劃中的邊境調整稅過於複雜、因為調整到最後往往會得到不利於美國的結果。川普主張的「大邊境稅」將針對那些把工廠遷移到外國,隨後把產品、汽車、空調等等賣回美國的企業課徵35%關稅。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1月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過去敲定的都是糟糕的協議、貿易協議簡直是災難,每年損失數千億美元,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逆差高達數千億美元,跟日本、墨西哥等國也是如此。

根據納瓦洛(Peter Navarro,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提名人)、Wilbur Ross(美國商務部長提名人)在2016年9月29日撰寫的經濟政策說帖,過去15年來美國經濟成長趨緩的結構性問題之一就是貿易赤字。以2015年為例,美國貿易(包括貨品、服務)赤字約為5千億美元。據統計,美國實質GDP成長率每增加1個百分點、工作機會就會增加120萬份。

這份說帖還提到,依照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加值稅(VAT)判決、美國出口品處於不利的競爭地位。這份說帖主張,作為全球最大進口國以及全球第三大出口國,一旦美國選擇退出、WTO恐將隨之瓦解。

根據納瓦洛、Ross撰寫的經濟政策說帖,川普承諾在上任後將任何操縱匯率的國家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如果操縱行為沒有因而中止、美國將課徵反補貼稅。

川普1月5日曾透過推文將矛頭指向計畫在墨西哥設廠(目標市場為美國)的豐田汽車。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7日下午2時11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68%至113.35、創2016年12月8日以來新低。自川普勝選以來,美元兌日圓波段漲幅(截至2016年12月15日)曾高達17.3%、隨後已回跌4.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