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人民幣
來源:商業周刊/高國展攝

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日前報導,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強大的發動機,一旦中國不再增長,世界就會陷入嚴峻的蕭條期。相反,如果美國不再增長,世界則有可能輕鬆過關,全球經濟仍能增長 2.8%。

德國之聲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相信,2016 年度,中國為全球經濟增長貢獻了 1.2 個百分點。相反,美國只貢獻了 0.3 個百分點,且有高額外債,歐洲的貢獻更只有 0.2 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中國的貢獻率遠超所有發達國家之和。   

中國的絕對增長率 (6.7%) 也是美國的 2 倍多。2016 年第 3 季,美國增長 3.2%,是該國 2 年來最高增長值。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超過美國,而且美國人比中國人所欠的債務要多得多。

報導說,一旦中國不再增長,世界就會陷入嚴峻的蕭條期。相反,如果美國不再增長,世界則有可能輕鬆過關,全球經濟仍能增長 2.8%。而如果中國經濟不再增長,則全球經濟將只能增長 1.9%。這裡還未算上中國對諸多國家和地區的國內生產總值的間接影響。這些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印度、德國或非洲這樣的整個大洲。

中新網 4 日援引《經濟參考報》報導,恒豐銀行研究院商業銀行研究中心負責人吳琦表示,自 2009 年中國首次成為世界第一大貢獻國以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就一直位列全球各國的首位,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強大的發動機。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高玉偉表示,從體量看,目前中國依然落後於美國,2015 年 GDP 相當於美國的 63%,在全球經濟總量中的比重為 15.5%,比美國低 8.9 個百分點。但是,從貢獻看,中國已經連續多年成為全球經濟最強勁的發動機。

更為關鍵的是,中國在保持自身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還為各國經濟增長提供了巨大市場。最近 5 年,中國進口的貨物價值近 9 兆美元,有力地促進了相關國家的經濟增長。

吳琦指出,從進口來看,中國國內需求的擴大顯著拉動了其他國家經濟,為世界經濟服務提供了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空間。雖然 2016 年 1 至 11 月份,中國進口 9.36 兆元,同比下降 0.2%,但貿易順差縮小 5.8%。從對外投資來看,中國對外投資快速增長,已成為許多國家強有力的資金來源國,有效支撐了這些國家的資金需求。

2016 年 1 至 11 月,中國累計投資額達到 10696.3 億元,較 2015 年大幅增長 55.3%。隨著「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和亞投行的正式運營,中國對外投資的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對外投資的領域也將進一步拓寬。

高玉偉表示,未來幾年,中國仍將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有望持續保持中高速增長,從而對各國的原材料和製成品存在巨大需求,也將為各國的資源開發和產業發展提供資本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