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政院拍板!當沖證交稅減半至千分之1.5,擬試行1年

股市股票
來源:dreamstime

政府為了救台股提振量能釋出大利多,行政院今 (30) 日上午宣布當沖證交稅從原本的千分之 3 調降為千分之 1.5,待立法院通過後,試行 1 年。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上午財政部長許虞哲、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向行政院長林全報告,希望當沖證交稅減半,經過討論後,林全裁示,當沖證交稅減半,但由於當沖證交稅減半涉及修法,因此也將請相關單位盡速提出相關法案,送立法院修法。

許虞哲表示,當沖證交稅將從原本的千分之 3 減半調為千分之 1.5,這是參考新加坡、香港等國家的做法,這兩個國家皆為千分之 2,我國當沖證交稅比其他國家低,因此相對更有競爭力。

當沖證交稅減半實施後,對股市的影響,許虞哲說明,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集中交易市場當沖的占 10%、櫃買市場 14%,根據目前資料估計,一年證交稅影響為 37.5 億元,如果當沖增加成交量,稅收可以增加,多少就能彌補稅損。

許虞哲假定當沖降稅後,會有三種狀況,第一、當沖交易量增加,日成交值每日增加 100 億元;第二,一半帶動當沖、一半帶動非當沖的交易者,日成交值增加 75 億元,第三種為,更樂觀的為,降稅以後,全部帶動非當沖交易者,日成交量只要 50 億元,就能彌補稅損,期待交易量能增加,對證交稅、證券商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