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MY83保險網

職業生涯的規劃,一直是每個人關心的議題,不管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工作兩三年的半熟族,還是閱歷豐富的主管們,都希望有更好的發展,但你知道職位升遷調動,或只是工作內容有更動,都會影響到你的意外險保障喔!

MY83貼心提醒,意外險只理賠「意外事故」造成的傷害,壽險才能提供「意外」及「疾病」所造成的傷害保障。

影響意外險費用高低主要因素—職業

購買意外險時,業務員會詢問你的工作職稱及內容,主要是因為工作性質越危險,保險公司認定的職業等級較高,保費就會越昂貴。記得,要仔細說明自己的工作內容,否則因為職業類別判斷錯誤,就可能讓理賠金被打折!

一樣是會計人員,每天在辦公室工作的內勤人員與需要外出的查帳人員的職業類別就不同,前者是第一類、後者是第二類。假設購買保額100萬的意外險,第一類的年繳保費是1,000元,第二類的年繳保費是2,000元,如果查帳人員因為沒說明清楚工作內容,而被認為是職業類別的第一類,在發生事情申請理賠時,理賠金就會被打折扣,原本可以領100萬的理賠金,就會變成50萬元了。【計算方式:(1000/2000)x100萬元=50萬元】

當您因為職務變動,而需要購買或調整意外險時,最需要考量的因素如下:

意外理賠最重要的是—死亡殘廢額度

•就醫:包紮及門診費用等,理賠多以千元為單位。
•住院:病房費及手術費用,理賠多以萬元為單位。
•死亡殘廢:死亡及殘障給付,理賠多以百萬元為單位。

此外,燒燙傷意外因為需長期的復健及治療,花費龐大。建議大家在選擇意外險時,將一次性給付的燒燙傷保險額度列入考量。發生意外事故,花費幾千元或幾萬元,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基本上勒緊褲帶還是可以負擔的;最難受的是,不幸家人先離開人世,或是意外造成身體殘疾,需要家人長期照顧,這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都是沈重的經濟負擔。

死亡殘廢理賠依據

意外身故理賠:依據所承保的意外險死亡殘廢額度給付,但是如果未滿15歲而意外身故,金管會規定僅須退回保費並另加利息,此規定是為了避免一些心狠手辣的父母親,覬覦幼童的保險金。

意外殘廢理賠:與殘廢險採用同一份「殘廢等級表」,理賠金額會依據保額及殘廢等級來計算,例如:投保意外險100萬,因意外事故而脊柱永久遺存顯著運動障害者(給付比例40%),殘廢理賠金 = 100萬 x 40% = 40萬,40萬對於脊柱永久存在運動傷害的人,光是終身的復健費用及收入上的損失,想必是不足的,所以建議大家意外險的額度至少要買500萬,才能有效轉移意外風險。

當您正規劃職涯發展時,決定未來方向時,也別忘了要同步一下保單內容!

本文獲「MY83保險網」授權轉載,原文:轉職或工作內容調動,都會影響意外險保費及理賠金額,記得告知保險公司!


作者簡介_MY83保險網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