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美元指數衝破103點、週三(12月21日)繼續在14年高點徘徊,不少分析師認為,川普執政將引發通膨、聯準會(Fed)升息,美元明(2017)年會繼續走強。不過,瑞銀(UBS)亞洲資產配置部門主管Adrian Zuercher卻持不同觀點,他認為美元已遭嚴重高估,或許現在該反手放空。

CNBC報導(見此),Zuercher 22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美元在連升四年後,相對於十大工業國(G10)的貨幣已嚴重高估,估計美元相對歐元應高估了15-20%,相對於日圓更高估30%。

Zuercher雖坦承,川普若真的實施財政刺激方案,通膨的確會攀高,這會刺激利率上揚、撐住美元,但另一方面歐洲、日本的通膨應該也會逐漸上升,這會促使兩地央行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有利歐元、日圓走升。

不僅如此,Zuercher說,假如川普真想擴大財政支出,那麼美國的財政赤字勢必會更加惡化,從過去歷史就可得知,財政赤字擴大不利貨幣走強,估計美元將因此面臨貶值壓力。

另外,Zuercher認為,美元目前已經反映Fed明年會升息兩次,假如第三次升息並未成真,那麼美元恐難繼續走揚。若美元升勢止步,對日本以外的亞洲股市將相當有利,估計生產者物價指數上升(尤其是中國),會帶動亞洲企業的每股盈餘在明年成長11%。另外,他也看好歐洲高收益債。

路透社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1日一度上升至103.65點,創2002年12月以來新高。


「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也認為,美元續升的空間已不多。

墨比爾斯11月底在接受CNBC-TV 18專訪時指出(見此),雖然他並不確定明年美元指數是否一定會低於100點,但應該不致於比現在高出太多,因為強勢美元絕非川普所樂見。

墨比爾斯認為,川普希望美元具有競爭力,在他正式入主白宮後,可能會頻繁指控他國操縱貨幣,而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的走勢,也會被密切監控。

Wells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對美元、新興市場也有類似看法。他指出,過去Fed展開升息循環之際,美元都是不漲反跌,歷史很可能再次重演。

CNBC 11月21日報導,Paulse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當Fed在12月升息之後,美元可能反轉向下。Paulsen提到,自70年代以來,Fed有五度大幅調升聯邦基金利率的紀錄,而在每一波升息循環期間,美元指數都呈現貶值。他說,通膨預期增溫,是促使Fed不斷升息的主因,這反而會壓抑美元。Paulsen並認為,美元受到壓抑,有望在未來一年提振國際股市的報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