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在投資之前要先打好人生的 「地基」!

很多投資人可能覺得,想要投資成功,只要專研投資的知識和技術就好了。但隨著在投資市場日久,我發現要取得長期的成功,靠的不僅是知識!

投資的知識和技術,就像摩天大樓的外觀一樣,但如果一個大廈只注意外表的雄偉,而沒蓋好看不見的地基,等到地震、災害來臨時就會倒塌。

投資和人生最重要的5件事

那「地基」到底是指什麼呢?以下這5個要素,是投資也是人生的「地基」:

1、身體健康
2、心靈快樂
3、關係(家庭、友情、愛情)
4、自我實現
5、金錢

如果沒有好好管理「金錢」,人有可能會「財務破產」;但若忽視身體、心靈、關係,這些項目也會破產,而且還會帶來財富和整個人生的破產!

「華爾街皇帝」傑西李佛摩的一生

我們可以來看一個實例。

傑西李佛摩(1877年7月26日~1940年11月28日),一代股市傳奇人物、美國華爾街大亨,被《時代》雜誌形容為「最活躍的美國股市投機客」。

他曾在股市長達40年間經歷四度暴富又破產。李佛摩富革命性的交易時機技巧、資金管理系統,以及高段的操盤方式,即使在今日仍一樣的被人推崇效仿!

傑西‧李佛摩

20幾歲就成了百萬富翁、30歲成為「華爾街皇帝」

李佛摩在20歲前,憑精湛的投機技巧得到巨額報酬,多間野雞證券公司因他的巨額獲利而倒閉,不到30歲時就成了百萬富翁。

1907年10月24日,他單日大賺300萬美元,並引發華爾街股市大崩盤,摩根銀行創辦人J.P Morgan曾致電請求李佛摩停止放空,否則整個股票市場都會被毀滅!終於在李佛摩的放空部位平倉後,華爾街股市才止跌了。(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個人的操作可以影響整個市場,難怪李佛摩形容:「感覺自己那一刻就像皇帝」!

華爾街
來源:Mathew Knott@flickr, CC BY-NC-SA 2.0

富可敵國的傑西李佛摩

1929年華爾街股災前,李佛摩佔進先機,預先大筆放空所有股票,所以後來大崩盤後,累積賺取超過1億美元(超過新台幣30億元),當時美國一年稅收也僅有42億美元。

李佛摩擁有位於第五大道、全紐約最漂亮的辦公室,還有私人專用電梯。這在現在看起來都很不可思議了,更何況那是個100年前出生的人物啊!

投資之外李佛摩的真實人生

李佛摩於1900年第一次結婚,後來炒股破產並與妻子感情失和,於1917年離婚。

第二任演員妻子花名在外,並把他的財產揮霍一空,更在一次酒醉後對長子開槍,造成長子殘廢,最後兩人的結局當然是離婚。

而後李佛摩又再娶了第三任的妻子,但好景不常,李佛摩1934年3月5日第四度破產,並於同年11月在飯店舉槍自殺!

因此被現今許多華爾街的頂尖操盤手,奉為有史以來最偉大操盤手的傑西李佛摩,最後的結局令人不勝唏噓!

家庭失衡、心靈破產
一代大師最後的結局是自殺

有些人認為他自殺的主因是破產。不過我認為破產的只有他「個人」,而且根據他預先留給妻子、兒子的鉅款來看,就算「個人」宣布破產也不會活得窮困潦倒,甚至很有可能未來會東山再起。

所以真正把李佛摩逼上絕路的,是家庭生活的失衡,使他因為私人生活問題而導致心灰意冷,而多次破產又崛起也給精神帶來極大的負擔,讓他患上嚴重憂鬱症。

結論

李佛摩並不是特例,很多投資/投機高手的人生,由於過度專注在操作與賺錢上,很多最終結局是破產、重病、自殺、死在精神病院...

人生就像一個雜耍藝人,同時拋著5顆球:金錢、健康、快樂、關係、自我實現,每顆球都不能掉到地上,表演才能持續啊!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所以切記要保持平衡,才能取得投資與人生長久的成功!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他投資賺超過 30 億,活得像個皇帝,但最後的結局卻...唉!原來是沒注意到「這些點」!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