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鎊下跌+物價攀升,英國今年耶誕開銷好貴!

聖誕 耶誕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衛報》報導,英國脫歐引發英鎊暴跌,加上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攀升,正緊緊壓縮英國人今年的耶誕季購買力。

英國家庭一般 12 月的額外開銷為 500 英鎊,但英鎊自 6 月 23 日公投以來劇烈下挫,意味此假期支出將隨各類商品,從耶誕布丁、禮品組合到最新科技產品價格上漲而面臨壓力。

事實上,英國企業的進口負擔正在增加,從食物原料到燃料,英國製造業者過去一年成本已增加 13% ── 增加幅度為 5 年來之最。其中一些高成本已轉移至消費者支出,專家也警告英國家庭明年將面臨通膨活躍。

諮詢機構 Retail Economics 分析師 Richard Lim 表示,「糧食價格上漲的主要驅動力,來自於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及英鎊近期走勢。耶誕零售業者正壓抑一些來自供應商及製造業者的通膨壓力,因為這是競爭相當激烈的環境。明年我們預期,糧食通膨將因英鎊而快速上升。」

目前而言,英國進口商及零售業者似乎選擇讓自身利潤受打擊,而非大幅度調高商品售價,但根據《衛報》分析師,今年耶誕仍將讓英國消費者體驗通膨即將升溫的「前奏」。

並非所有商品價格都變貴,英國官方數據顯示,商店整體食物價格仍低於一年前價格。超市「價格戰」及德國折扣超市如 Lidl 及 Aldi 的崛起,已助食品雜貨店價格維持低檔。另外,對喜愛耶誕酒精飲品的人也有好消息,葡萄酒、啤酒及烈酒的價格都較一年前便宜。

不過英國消費者還得留意隱性通膨,有些製造業者雖未提高價格,產品卻開始「縮水」,也就是所謂的萎縮通膨現象 (shrinkflation) 。以下為英國今年增加的「耶誕花費」:

● 耶誕布丁:價格年增 21%

隨著葡萄乾、奶油及麵粉價格全面上漲,英國家庭今年製作傳統耶誕布丁得花費更多。

● 人造耶誕樹:鋼材價格年增 46%

中國大幅刪減鋼鐵產量後,導致歐洲鋼材價格增加 46% ,人造耶誕樹價格因此受影響。

● 耶誕裝:價格年增 0.9%

官方數據顯示,英國 11 月服飾價格年增近 1% ,使其成為英國整體通膨率增至 1.2% 的主要因素之一。

● 一杯威士忌:4%

英國國家統計局統計,雖然英國整體烈酒價格年減約 2% ,但仔細分析政府數據即發現,威士忌價格實際上正在增加。今年啜飲一杯威士忌要價 2.73 英鎊,一年前則只要 2.62 英鎊。

● 豬包毯 (Pigs in blankets) :年增 21%

分析師認為,由於英國豬肉整體價格上揚 21% ,預期將進而推升超市內的培根及香腸價格。

● 瑞士三角巧克力 (Toblerone) :一口年增 13%

巧克力價格並未變貴,產品大小卻「縮水」,美國的億滋國際 (Mondelēz International) 已將瑞士三角巧克力的容量自 170 克減至 150 克 ── 等同於每克價格上漲 13% 。

● iPad :年增 10%

科技公司自公投脫歐、英鎊走弱以來已進行價格調整,使得英國筆電、桌上型電腦及平板售價皆已增加。蘋果 (Apple Inc.) 已調高英國產品的售價,包括耶誕最受歡迎的禮物 iPad 。售價自 9 月起開始調漲, 9.7 吋 iPad Pro 的價格已自 499 鎊漲至 594 英鎊。

● 菲比 (Furby) :年增 43%

新一代 Furby Connect 的建議零售價為 99.99 英鎊,上一代 Furby Boom 標價則為 69.99 英鎊。

● 一塊煤炭:年增 2%

頑皮的孩子在耶誕節只會收到一塊煤炭,但英國父母今年要以此方式懲罰孩子還得花更多錢。現在一袋 50 公斤煤炭就要價 17.62 英鎊,年比增加 29 便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