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南韓國會通過彈劾朴槿惠,這8個問題要瞭解

韓國 南韓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香港文匯網援引澎湃新聞報導,南韓會今 (9) 日以 234:56 票通過總統彈劾案,她是繼盧武鉉之後,南韓歷史上的第二位彈劾的總統。此次彈劾的法律依據是什麼?將給南韓政局和政黨帶來何種影響?南韓民眾將對彈劾結果有怎樣的反應?

問題 1:南韓彈劾總統的法律依據是什麼?其流程怎樣?

1987 年 10 月,南韓全民投票通過新憲法,新憲法規定,南韓實行三權鼎立、依法治國的體制。根據憲法,1988 年 9 月,建立了南韓憲法法院 (前譯憲法裁判所) 這一獨立的司法機構。

憲法法院的職責是通過建立特別的憲法裁決程序對有關憲法的問題進行裁決,以保護憲法和保障國民的基本權利。憲法法院擁有裁定對總統、總理和法官的彈劾,決定解散政黨,審查立法與憲法的一致性,解決國家機關之間、國家機關與地方政府之間或地方政府之間的權限糾紛以及裁定有關憲法的申訴等 5 個方面的司法權。

憲法同時規定,南韓實行一院制。國會是國家立法機構。憲法賦予國會的職能除制定法律外,還包括批准國家預算、外交政策、對外宣戰等國家事務,以及彈劾總統的權力。南韓總統無權解散國會,但國會可用啟動彈劾程序的方式對總統進行制約,使其最終對國家憲法負責。

根據南韓憲法規定,一旦彈劾總統議案在國會表決通過,憲法法院的憲法法庭將組成審判庭,由 9 位法官合議做出最終判決。只要有 6 名法官投贊成票,彈劾議案即可通過。憲法法庭必須在接受彈劾議案後 180 天之內做出判決。

問題 2:若要此次彈劾朴槿惠的提案通過,其條件是什麼?

按照南韓憲法,若要此次彈劾通過,需要 200 名南南韓會議員對彈劾草案投贊成票。除共同發起彈劾案的 171 人之外,估計國會議長丁世均也會投贊成票,彈劾案獲通過仍需要 28 人的贊成,即執政黨內部 28 名成員的倒戈。

因此,執政的新世界黨內「非親朴派」中會有多少議員投贊成票,將成關鍵。

今 (9) 日下午國會以 234:56 票通過總統朴槿惠彈劾案,比原先預估可掌握 222 票還多 12 票,顯見輿論的抨擊和人民的憤怒的確讓國會議員備感壓力。

問題 3:此次針對朴槿惠彈劾的內容包括哪些?

目前,針對朴槿惠的彈劾案指出,朴槿惠的行為違背民主主義基本原則,她辜負了國民通過選舉對其賦予的信任。彈劾案分「違反憲法規定」和「違反法律規定」兩部分提出了彈劾理由。

在違反憲法規定方面,彈劾案指出,朴槿惠使崔順實等親信們介入政策、國務會議、政府人事任免等政務並發揮影響力,逼迫企業捐款,「世越號事故」發生後應對不力等違反憲法的相關規定。彈劾案提出,朴總統作為國家最高決策者,在事發後完全沒有瞭解事故造成的損失和營救情況,未為保護國民的生命安全積極採取措施,這相當於瀆職行為。

在違反法律規定方面,彈劾案將三星、樂天、SK 等企業集團為兩大涉腐基金會捐款視為賄賂行為,認定朴槿惠有受賄之嫌。

問題 4:朴槿惠主動請辭和被彈劾,其待遇有何差別?

南韓《中央日報》報道稱,朴槿惠若主動請辭,在法律上屬於「正常卸任」,每年仍可以領 1.48 億韓元,且享有總統的各種禮遇,包括 3 名秘書、1 名司機等,費用由政府承擔。即使朴槿惠因為貪污、濫用職權等罪名遭起訴,在判決結果出爐前,她仍享有上述待遇。

但若推進彈劾,朴槿惠不僅可能成為首位任期未滿就下台的總統,還可能被剝奪國家元首的待遇,並遭到起訴和接受法庭的審判。

問題 5:此次彈劾的結果將怎樣影響南韓政局的走向?

彈劾通過後,總統朴槿惠將遭到停職,由代行總統處理國政。憲法法院將對彈劾案結果進行審理,審理期間最長達 6 個月。明年 6 月之前,法院將作出最後裁決,若法院認定彈劾理由成立,60 天之內將進行總統選舉,屆時南韓將首次實施夏季大選。

問題 6:此次彈劾對南韓政黨的影響是什麼?

不管能否獲得通過,政壇鬥爭都將更趨激烈。

如果彈劾案獲得通過,朝野將首先就代行總統職務的問題針鋒相對。在野陣營不願接受此前任命的國務總理黃教安主政,而執政黨則認為另選他人會招致國政更加不安。即使由國會重新推薦中立的總理人選,各方也將互不相讓。在野陣營將主導推薦總理人選,而曾以此抗拒彈劾的親朴派也不會輕易同意在野陣營得寸進尺的做法。

與此同時,在野陣營將聯合社會各界,繼續合力敦促總統立刻下台。但執政黨方面則認為,若彈劾案已進入憲法法院審理流程,再讓朴槿惠下台有違憲法精神。尤其是,執政黨認為在野黨的此種做法,主要目的是為了下屆大選呼聲最高的潛在候選人文在寅,通過提前大選而掌握大選優勢,因而將大加反對。

問題 7:南韓民眾對此次彈劾可能有何種反應?

此前,走上南韓街頭反對朴槿惠的民眾,在一個多月裡,從 3 萬增長到約 200 萬。為了表達讓朴槿惠下台的意願,南韓民眾曾使用多種行為藝術,包括抬上棺材示威、大規模拖拉機進入首爾、針對朴槿惠創作歌曲和製作諷刺漫畫等形式。如果彈劾案被否決,民眾壓抑在心中的憤怒將爆發,甚至會要求解散國會。

儘管近日出現了朴槿惠民間支持率上升的反彈,但是隨著對「親信門」真相的進一步調查,無論彈劾結果如何,一場來自民眾的反抗已經難以避免。

如此一來,公開反對彈劾的親朴派必將首先成為眾矢之的,而在野勢力也同樣難以免於問責。因為在建議建立超然內閣、主動下台和無條件彈劾的

問題 8:親信門發酵至今,朴槿惠創造了哪些新的紀錄?此次彈劾之後,可能創造什麼新紀錄?

2012 年朴槿惠當選總統成為南韓歷史上的第一位女總統,也是東亞國家中的第一位女總統;「親信門」爆發之後,朴槿惠先後創造了民主化歷史上支持率最低的總統、遊行示威反對人數最高的總統的紀錄; 如果此次彈劾通過,朴槿惠將成為南韓憲政史上第一位被彈劾的女總統,以及首位任期未滿就下台的南韓總統,也是將讓南韓民主化後首次實施夏季大選的總統。

此外,朴槿惠被彈劾下台,將不能參加之前商議的 2016 年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她也將成為南韓第二位在任期間沒有訪問日本的總統 (前一位為其父朴正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