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realclearpolitics.com報導,美國副總統當選人潘斯(Mike Pence)4日在ABC「This Week」節目上表示,他不解為何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去年可以在打電話給古巴獨裁者後被視為英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接台灣民主制度選出領袖的禮貌性電話卻成了爭議話題。

川普隨後透過臉書(見圖)說:「中國過去讓人民幣貶值(拉高美國企業競爭難度)時有徵求美國的同意嗎?中國對美國進口品課重稅(美國沒對中國產品課稅)時有事先徵求同意嗎?中國在南中國海建立龐大軍事設施前有先問過美國嗎?我想沒有!」

川普7月21日在共和黨全國大會(RNC)發表接受提名演說時指出,中國是有史以來最誇張的匯率操控國。中國官方支持的英文媒體「環球時報(Global Times)」11月13日透過社論對頁版指出,川普若真的對中國進口品課徵45%關稅、中國勢必會以牙還牙。

川普12月3日在臉書上說:「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來恭喜我贏得總統,謝謝」。他又說:「有趣,美國賣台灣數十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但我卻不應該接一個道賀電話。」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網站公布,2016年12月5日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中間價為人民幣6.8870兌1美元,美元較前一交易日(2日)中間價6.8794元升值0.1%。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離岸人民幣(CNH)11月24日盤中最高升至6.9652、創2010年7月開始交易以來最高紀錄。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可望連續第3年走升的同時,美、中貨品貿易逆差(未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卻持續走高。

美國是中國的最大外銷市場。歐巴馬任內美、中貨品貿易逆差(未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年上揚,2016年1-9月總額(2,576.718億美元)逼近2008年全年的2,680.398億美元。2015年全年報3,671.729億美元、較歐巴馬2009年上任第一年的2,268.772億美元增加61.8%。


Thomson Reuters 11月22日引述上海證券報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余永定、中國社科院研究員肖立晟撰文指出,從現在到川普上台這段空窗期是放棄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讓人民幣貶值到位的良機。

華爾街日報11月22日報導,蘇黎世大學經濟學家David Dorn、麻省理工學院教授David Autor、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家Gordon Hanson以及瑞典隆德大學經濟學教授Kaveh Majlesi的研究顯示,2002年至2014年期間中國進口品在美國郡縣地區每增加1個百分點,川普的得票率較小布希(George W. Bush)2000年當時的支持度平均就會增加兩個百分點。

根據川普公布的上任100天行動計畫(見下圖),他明確表示將要求美國財長把中國納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川普將於2017年1月20日上任,上述行動計畫是他與美國選民的契約。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公布,2016年10月來自中國的進口品物價指數持平於100.7、平2010年9月以來最低紀錄,年減幅達1.6%、年增率連續第24個月呈現負值,創2004年12月至2007年4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