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勝選行情退燒,美股三大指數下跌。外界猜測,或許和川普週末的火爆推文有關。美國三大選情關鍵州正推動重新計票,川普暴跳如雷,痛批有數百萬人非法投票,攪亂選情,他才是貨真價實的贏家。

CNBC專欄作家Ben White撰文指出,川普氣急敗壞,宣稱自己不只贏得選舉人團,也是普選贏家。川普週日在推特(27日)貼文稱,他不只在選舉人票大獲全勝,如果扣除數百萬非法投票的選民,普選贏家也是他。川普並把矛頭指向他落敗的數州,指稱維吉尼亞州、新罕布夏州、加州有嚴重選舉舞弊,為何沒有媒體報導,這是嚴重偏見,問題極大。

美國採間接選舉制度,川普在各州選舉人團票勝出,但是一般民眾的普選選票比希拉蕊少了兩百萬張。

川普非法選民投票之說,來自專報小道消息的網站Infowars,該網站聲稱2012年的Sandy Hook小學槍擊案是當局假造、更宣稱希拉蕊是來自地獄的妖魔。

重新計票不大可能撼動選舉結果,川普卻大動肝火,顯示川普個性火爆,就任總統之後,不大可能接受外國元首或是國會議員的批評或汙辱。投資人應該停下來思考,由此看來,川普真有辦法成功執政,降低稅率、簡化規範、制定更好的貿易條約、刺激經濟成長嗎?川普團隊交接過程一團亂,沒有理由相信他主政之後,情況會有改善。

投資人似乎也警覺到川普搖擺不定的易怒性格,勝選行情降溫。貝萊德(BlackRock)Global Allocation Fund主管Russ Koesterich預測,美股可能已經觸頂,需要時間消化近來漲勢。

美國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在選後表現最佳,上漲12%,超越標普500指數的3%。Koesterich認為,市場氣氛轉變,讓小型股漲過頭。當前「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持續、全球投資人持續承擔風險,不受美元走勢影響。多數分析師認為,未來幾個月美股沒有太多上行空間。CNBC訪調15名策略師,平均估計年末標普500會來到2,209點。


此外,Koesterich強調,美國總統上任頭一年,股市表現通常不會太好。CFRA數據顯示,1945年以來,共和黨總統就任首年,標普500指數平均下滑2.7%。

MoneyDJ新聞報導,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28日終場下跌0.28%(54.24點)、收19,097.90點,從歷史收盤高點拉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8.24點)、收5,398.92點,從歷史收盤高點拉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8.63點)、收2,213.35點,從歷史收盤高點拉回。

美國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28日下挫1.29%、收1,329.83點,從歷史收盤高點拉回。在此之前,羅素兩千指數連續15個交易日走強,為自1996年以來最為綿長的漲勢,期間漲幅高達16%。

川普當初在威斯康辛州、賓州與密西根州險勝希拉蕊,如今這三州的官員開始大張旗鼓,準備重新計票。

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外電報導,威斯康辛州選舉委員會將在週一(11月28日)會面,通過重新計票的時間規劃,賓州面臨的阻礙較艱鉅,支持重新計票者須在週一前蒐集到全州9,000多區的申請才能重新計票。密西根州則還在募集資金,必須在週三前正式提出重新計票的申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