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7財富管理規劃,別忘了這4大稅務議題

報稅
來源:智富月刊/高國展攝

回顧稅制紛擾的 2016,富邦證券今 (28) 日指出,包括房地合一等房產稅制議題、遺贈稅調升草案、已通過的反避稅法案,以及國外諸多國家已經或正準備實施的共同申報準則等 4 大稅務議題,都將陸續在明 (2017) 年持續發酵。

富邦證券表示,此 4 大稅務議題所產生的交互影響或存有抵消,一般民眾難以理解,但卻足以影響到資產規劃,建議高資產家庭需翻出過去規劃架構,重新思考調整。

富邦證進一步說明,今年初房地合一新制上路後,因新舊制併存,民眾售屋時依不同情境可能適用新制或舊制,報稅上需要多加分辨,又相關的房屋稅和地價稅稅制更產生諸多爭議,迫使政府將於 2017 年面臨檢討。

其次,規劃中的遺產及贈與稅調升草案,增設了高稅率級距,促使高資產家庭在今年加快贈與規劃的腳步,據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已申報贈和金額創近年來新高。

若民眾評估房產贈與要採取生前移轉子女或留身後由子女繼承方式,比較的基礎不僅是遺產稅或贈與稅的計算價值及稅率,還有土地增值稅的稅負,甚至還包括子女取得後再處分的所得稅負。

另外,反避稅法案和國際共同申報準則 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以下簡稱 CRS) 則牽動海外資金回流或外移的關鍵,富邦證說明,不論是過去因貿易或其他所需,所設立境外公司在台開設三O帳戶 (OBU、OSU、OIU) 或是境外帳戶,都將因 CRS 的實施讓國際避稅資金無所遁形。

儘管台灣雖然尚未實施,但民眾不妨提前全盤檢視家族財富。

富邦證強調,看似獨立的稅務議題,卻也交互影響著個別的決策,國內遺產和贈與的規劃也要考量房產相關稅制;遺贈稅率調升和國際共同申報準則 CRS 二個議題,坊間對民眾對資金外移或回流各有不同的解讀,但還是仍要回歸個人的需求。

究竟國內遺贈稅率調升方案何時三讀?反避稅法案何時實施?國際 CRS 何時加入?或許實施內容與執行方式將會再調整或公布,且實施的日期也還未定,但相關議題仍須從現在起到未來一年中高度關注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