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國旗
圖片來源:James Cridland@flickr,CC BY 2.0

日本內閣在週五 (25 日) 發佈 11 月的經濟評估報告,報告中指出日本經濟表現雖然還有些疲軟,但是已經呈現適度的復甦。經濟上最大的不確定性主要來自於川普 (Donald Trump) 當選美國總統,以及英國脫歐事件的後續影響。

川普當選後,美國的經濟政策走向一直是全球各國的關注焦點,川普曾宣稱上任後,將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PP),這對日本來說,無疑是一大震撼彈,因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想藉由 TPP 以推動經濟結構的改革。

此外,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將使日本的出口導向經濟遭受沉重打擊,也會削弱全球貿易的發展。

日本 10 月全國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ore CPI) 已經連續 8 個月下滑,日本央行 (BOJ) 的政策選項已經所剩無幾,還要繼續應付通貨緊縮和經濟成長停滯,凸顯出 BOJ 的挑戰依然艱困。

市場研究公司 IHS Markit 在週四 (24 日) 公佈 11 月日本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在新訂單增速趨緩的情況下,11 月的製造業活動也較 10 月時下降,出口動能也略為受到削弱。

日本 11 月製造業 PMI 為 51.1,雖然高於 50 榮枯線,但是卻遜於市場的預期,而且國內消費力道依舊維持疲軟,在實施長達 3 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後,依然無法達到通膨率 2% 的目標。在保護主義逐漸蔓延,全球經濟成長雪上加霜,這些情況都導致國際貿易的未來充滿巨大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