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不想只領「死薪水」?就是這個想法讓你難以致富

錢包 荷包 現金 錢 投資 理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這年頭要刺激上班族鬥志最好的一句話莫過於:別領「死薪水」。此話一出,馬上說出了所有上班族的內心秘密,所以,愈來愈多人開始倡導一個賺錢的方式,也就是「多重收入」,這概念相當簡單,就是教你開發其他的賺錢管道,一旦被裁員了,至少還有其他收入來源當作「備案」,這聽起來簡直就是太棒了,但這理財觀念是對的?富豪會這樣做嗎?

我們來看看如果身處在台灣,除了那個「死薪水」以外,還有哪些可能的收入來源,首先,第一種就是玩股票的股利收入,玩股票的人都在想,如果我可以領不錯的股息收入,那還真不賴,所以,我就來研究定存股;另外一種就是「網賺」,你成立一個網站,然後網站就會提供源源不絕的收入,如「廣告」收入等;還有就是你進軍房地產產業,買個房子租給別人,當個包租公;剩下賺錢的方式還有,出書賺版稅;成立一家企業請CEO打理;或是去加盟,然後請人來打理或是申請專利,這些都是可能的多重收入來源,這收入來源都輕輕鬆鬆(理財書是這樣說的),所以,我們來總結一下,那些「多重收入」來源如下:

圖片來源: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

從上面的列表,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你工作之餘,希望的其他「多重收入」,竟然都有一個相對應的職業人士在利用這賺錢,也就是說,你希望偶爾花一點時間在其他領域賺錢,而這些領域竟然都有那些勞心勞力,一天甚至12小時專研的職業人士。譬如,你想寫一本書賺點錢,但你卻忘記這行業有職業作家,他們每天寫作,只求能賺些錢餬口,你想弄一個加盟,然後雇人,但卻忘記有人去加盟,一天12小時在工作顧店,你想輕輕鬆鬆「網賺」,但卻忘記很多網路創業家勞心勞力,未必還能讓網路公司賺錢,你想利用股票股利或是債券利息來當收入,但你卻忘記有一大群職業投資人整天都在專研股債市場,甚至連房地產都有數以萬計的專家,隨時隨地在研究。如果有人輕輕鬆鬆只用業餘的時間,就能做到比職業水平還好,這未免顯得太不公平了!

小弟隨便舉一個實例,書上說,當你擁有了一個專利,等於擁有了一個源源不絕的印鈔機,躺著也能賺,是這樣嗎?根據台灣智慧財產局資料統計,台灣的專利最後可以商業化賺錢的只有0.3%,也就是說,大家苦心發明的專利,1000個裡面,只有3個會幫你賺錢,你的專利要剛好落入這區域,機率實在低到不行,要靠發明專利來賺錢,這比去買刮刮樂中獎的機率還低。

富豪多專注,多元收入佔比重不多

如果開發很多收入是成為富翁的條件,那就簡單多了,我們看看世界富豪排行榜就可以知道,從事實來看卻不是如此,大部分的富豪都是「專注」在一個領域打滾,在這領域出類拔萃,最後才賺取這領域的利潤,而不是那種「東賺一點,西賺一點」的打游擊賺錢方法。據統計,富比世有多重收入來源,也就是靠多種產業收入排行的只有約9.3%(125/1342),其實不多,在這9.3%裡面,收入多元多半是公司已經穩固以後,才開始開發跨足到另一個產業,就如同打game一樣,一個一個征服魔王,這也隱含著,「專注」在一個領域對賺錢來說是絕對重要。

圖片來源: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

本文獲「麥樹仁投資社群網站(Makssin)」授權轉載,原文:收入管道愈多,愈難致富-原來錢是這樣賺的(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