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老人 養老 老年 退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這陣子都更話題炒得很熱,老江看著報上火熱討論,只淡淡地回應:「一切都是假的。」

會有這種感慨並不意外,認識老江的朋友都知道,他是怎麼從希望走到絕望,說來說去,都要怪他那棟樓裡同住的幾個「好鄰居」們。

從大環境來看,老江和老婆現在住的房子是很不錯的,生活機能佳,又有個好學區,是一間三房公寓的三樓,那時小夫妻倆又要上班,孩子也不過五六歲,加上房貸的負擔不輕,好一陣子老江晚上還去兼差開計程車,老婆帶點手工回來家裡做,才勉強撐著過。這回頭想想挺苦的日子,真要過著也挺快的,轉眼間,女兒就三十好幾,前幾年嫁到國外後,老江和太太苦盡甘來,過起還算愜意的兩人世界。

只是,生活雖然愜意,房子和人都會老,總有些和以往不一樣,這房子看起來安穩,可是這幾年漏水、壁癌問題一一浮現,怎麼修也修不好;屋主老江好吃又懶得動,過重早已不是新聞,年輕的時候還好,稍有年紀之後,不用看指數,膝蓋先受不了。

「還好住三樓,不然再高一點真的上不去。」會從嘴硬的老江口中說出這些話,表示他的身體實在不舒服。

所以,一聽到有建商來談都更,想到可以換電梯新房的老江,整天笑得合不攏嘴,加上建商也算知名良心建商,他透過親戚問過幾位不動產業界的朋友,認為建商開出來的條件還算合理,所以老江沒考慮太多就同意了。

偏偏天不從人願,事情沒有老江想得那麼順利。

首先發難的,是那個經營雜貨店的一樓屋主。

一樓屋主的說法是,他現在做點小生意,家中生計就是靠著這間雜貨店,要是參加都更,這兩年的時間他要怎麼賺錢養家?如果價格不好,他是絕對不會願意參與的。

話是這樣說,住在三樓的老江,整天看著樓下門可羅雀,怎麼會不知道這間雜貨店一天做不了幾筆生意,屋主整天在店裡閒著發慌,明明生意不好,卻能睜眼說瞎話,也算是世界奇觀。偏偏這些瞎話,也沒凝聚其他同意戶成為「命運共同體」,反而讓五樓的一家六口似乎受了啟發,還打蛇隨棍上,說著自己有多麼委屈。

五樓的理由是這樣,因為一層樓的空間很侷促,要不是有頂加,實在不夠住,倘若更新之後,頂加又不能換到比較大的空間,那麼他們家裡上上下下那麼多人,難不成要去睡路邊?

表面上是說自己多委屈,但明眼人也知道,這些陳述背後並沒有那麼單純,也就是如此,為了一樓和五樓兩家遲遲不同意,大家都被拖著,中間也發生了一些事,例如某一戶又去找了號稱「條件更好」的建商來談,也弄得滿城風雨。一拖幾年之後,連當初那位負責接洽的熱血小鮮肉都離職另謀高就,都更這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不過,都更能等,老江的膝蓋不能等,沒多久,實在痛到受不了的他,就去醫院換人工關節,可是回來繼續爬樓梯也不是長久之計。終究,老江還是決定把住了三十多年的老公寓賣掉,換進郊區的電梯大樓。

「想想一塊到口肥肉就這樣飛了,心裡實在不甘心,只能怪自己身體不爭氣。」老江賣房子的時候是有相當多遺憾的,可是也因為都更話題,讓他的老房子硬是賣到一個比周邊成交稍微好一點的價格。

換了新居的幾年之後,老江回到老家附近辦點事,心血來潮想說繞去舊家附近看看「翻成新房子的樣子」。

可惜,讓老江失望了。

舊房子還是老樣子,那個要死不活的雜貨店依舊開在那裏,聽一樓屋主說,幾個受不了的老鄰居像他一樣把房子賣掉搬走;但價格都沒有老江賣得漂亮。財力好一點的,就把房子租出去,打算長期抗戰,這些年雖然陸續有些機會,可是講到錢,誰也不讓誰,幾次下來,老鄰居們的感情也都壞了。

不變的,大概只剩這老房子和住在裡面的人還有的都更夢吧。

人世間該做的事情該為而不為,若不是太愚蠢,就是太貪婪;悲哀的是,貪婪總是沒有上限,智商也總是沒有下限。


作者簡介_徐佳馨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