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2016年11月9日,台北時間下午4點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舉行國際記者會,宣佈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在「偽君子」與「真小人」的競爭下,爆出了美國史上最大的冷門,各家新聞媒體的民調錯了,多數政治評論員錯了,金融市場也錯了。川普的當選,反映了普羅大眾與金權遊戲階層的背離:不滿的勞工、厭倦了裙帶政治以及痛恨那些圖利財團的舉措,投給川普的人不管是為了賭爛還是看好戲,這場在「佔領華爾街」之後的最大選舉,多數選民投給了來自於財團的總統。不管是真是假,川普那些偏激的政見,美國從退出國際干預的外交政策、把工作移回美國境內、對中國施行貿易保護主義、在美墨邊境興建長城等等緊縮與自保的訴求,在美國獲得了多數民眾的熱愛。

撇開那些從英國脫歐乃至於川普當選的深度政治話題,就美國白種人的劣根性來說,一個訴諸種族歧視、物化女性、現實又勢利、說話口無遮攔的人,不當選美國總統還真奇怪呢!說到尖酸刻薄,只論利害不論道德是非,金融市場應該是最佳代表了,金融市場是一種會讓參與者失去道德方向感的神奇玩物。從前面到現在講了這麼多,無非是要讓讀者重新思考政治、經濟與金融市場複雜的三角關係,而不要一昧被政治新聞牽著鼻子走,用政治喜好影響個人投資決策。

如果川普當選讓你感到憂慮,你應該要關掉電視冷靜下來,畢竟那是一場外國人的國家選舉。面對金融市場,當你什麼都看不懂的時候,這時候看一看經濟數據會是讓人聊以慰藉的好方法。

先讓你看看美國近期第三季的GDP走勢(圖一),這裡附帶說明一下,美國經濟成長主要是採用SAAR(Seasonally Adjusted Annual Rate,經季節調整後實質GDP的年化季增率),只要持續正成長對於總體經濟來說都不是壞事,而逐季成長更是市場利多而不是利空。在經過2014到2015年的低潮之後,美國今年第三季GDP成長率重新回到2%以上的增速,就大格局來說,美國的景氣成長依舊穩健。

圖一、美國SAAR經濟成長率(資料來源:FRED)

再來你要考慮美國第四季的情況,我們不是專業人士,要自己推測其實很不容易,但是幸好美國有不少預測機構,也有免費的資源,其中聯準會自己也有幾套模型預測可以讓你鼻香一下。這邊為讀者介紹的是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的GDPNow預測模型(圖二),上次2016年第三季的最終預測值是2.09%,而實際GDP為2.9%,GDPNow就趨勢而言,算是十分可靠,而且是隨著經濟數據公布就有即時更新,每周都會有最新的預測值,是個非常好用的大眾工具。(在這裡還是要感謝強大而且願意公開資訊的聯準會,更加資訊透明對於投資人是很友善的,台灣的金管會與證交所一直把公開資訊系統弄得更黑箱,就不要怪我們投資人與散戶,為什麼總是要把錢往美國搬。)

這個免費模型讓你不用去大型銀行存錢開戶,你也可以拿到近乎等同VIP客戶才可以拿得到的美國GDP預測數據。GDPNow的第四季預測為3.1%,到目前為止,GDP看起來都還是維持十分正向的成長趨勢。

圖二、美國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預測(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

接著我想到的是要檢查一下美國CPI的水準(圖三),十月份公布九月的CPI為3.513%是今年以來的最高,美國的通貨膨脹其實已經逐漸加溫,而且到了有些人感到跳腳的程度了,這時候你就不用懷疑為什麼聯準會裡面有成員一直吵著要升息了。

圖三、美國CPI年增率(資料來源:FRED)

如果我讓你聯想到了升息這件事情,你可以再去CME Group的FOMC FedWatch Tool查查看十二月份的市場預期(圖四),期貨市場預期有71.5%的機率12月14日的理監事會議利率決策會升息至0.5%~0.75%。可以說是已經相當篤定升息的訊號。

圖四、CME Group期貨市場利率預測(資料來源:CME Group)

再來我們看看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市場表現(圖五),殖利率升破2%,來到今年7月以來的最高點。公債市場殖利率交易對象都是銀行機構法人,如果沒有通膨與景氣復甦的跡象,殖利率是不會隨便上揚的。

圖五、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資料來源:Bloomberg)

所以,你可以得到:
1、 第四季經濟模型預測維持高成長
2、 近期通貨膨脹持續增溫
3、 市場升息預期提高
4、 公債殖利率攀升。

那我請問你,你覺得美國經濟第四季會衰退嗎?我想答案顯然呼之欲出。再來請你想想政治因素,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掌握參眾兩院以及聯邦政府,在完全執政的狀態,當川普承諾要增加本地工作,當川普高喊要在美墨邊境興建長城,就算不是真的,美國政府想要在這個經濟回暖的煙硝之下順勢點火,靠財政刺激加速經濟成長,可以說是易如反掌的絕佳機會。你覺得美國政府會怎麼做?

金融市場最害怕的是不確定性,當前的不確定已經掃除,不管川普再怎麼強勢,我想位置永遠比腦袋還強勢,而金融市場最終還是要交代經濟基本面,選舉已經結束,就讓政治的歸政治,讓經濟的回歸經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