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脫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英國高等法院昨 (3) 日作出震撼性裁定,指英國政府必須先獲國會批准,才能啟動脫離歐盟的程序。此判決恐打亂英國脫歐的計畫。首相特瑞莎 ‧ 梅伊 (Theresa May) 的政府表明,將向最高法院上訴。消息刺激英鎊兌美元匯價一度急升 1.5%,至 1.2494 美元的 4 周高位。

據星島日報、文匯報、明報綜合外媒報導,英國首相瑞莎 ‧ 梅伊 (Theresa May) 早前繞過國會,宣佈在明年 3 月啟動《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展開脫歐程序,觸發當地反脫歐團體不滿,入稟法院質疑有關決定違憲。反脫歐團體「人民挑戰」(People's Challenge) 籌集約 16 萬英鎊法律費用,挑戰政府試圖繞過國會的決定。原告人米勒 (Gina Miller) 認為,脫歐會導致數以百萬計英國人失去在歐盟成員國自由流動等權利,認為政府啟動脫歐程序前,必須取得國會同意。

首相梅伊 10 月則表示,政府可運用歷史上屬於君主的「皇家特權」(royal prerogative powers),容許政府在無須國會表決下,自行處理外交事務及國際條約,因此啟動脫歐程序亦不用國會事先批准。代表政府的檢察總長衛俊明亦指,留歐派旨在透過這宗官司,為政府落實脫歐公投結果設置法律障礙,質疑對方試圖推翻英國民眾的民主意願。

英國高等法院 3 名資深法官裁定,梅伊政府無權單方面動用行政權,啟動《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梅伊 10 月初宣布英國將於明年 3 月底之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正式開啟脫歐程序。一旦啟動,必須於 2 年內完成協商脫離歐盟。但高院判決指英政府若要啟動脫歐,必須先獲國會表決通過。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托馬斯 (John Thomas) 表示,英國憲法最基本的規則是,國會擁有最高權力,可以制定和取消任何法律。未經國會批准,政府沒有權力啟動脫歐程序。

首相府發言人表示,政府不服從法院的這一裁決,將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政府不打算讓這一裁決破壞英國啟動脫歐程序的時間表,將繼續執行原定計畫。發言人表示:「我們的計畫依舊是在 3 月底前啟動第 50 條,我們相信法律時間表應該允許這麼做。」

主要反對黨工黨表示,高等法院判決指出,需經國會通過才能啟動脫歐協商,強調梅伊在協商條件方面,必須諮詢國會議員。工黨黨魁科爾賓 (Jeremy Corbyn) 呼籲脫歐協商應該要更透明。他發表聲明說:「本案判決凸顯政府必須立即將磋商條件送到國會。工黨尊重英國人民贊成脫離歐盟的決定,但在脫歐條件磋商方面,必須透明化,國會可以問責。」 

據政府律師表示,最高法院已訂於 12 月 5 至 8 日就本案舉行聆訊。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 (Liam Fox) 在向國會發言時說,政府對法院裁決感到失望,「英國在國會批准的公投中決定脫離歐盟,政府決心尊重公投結果」。霍理林又說,這項裁決帶出重要且複雜的法律問題,並強調「決定如何啟動程序之前審慎思量是正確的做法」。

英國選民在今年 6 月公投脫歐後,首相梅伊曾指斥將本案告上法院者意在阻撓脫歐時程。梅伊原意是希望行使皇家特權,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名義上由君主擁有的英國皇家特權,現實際上已交由政府大臣等在沒有國會投票許可下直接行使。而皇家特權涵蓋事務由宣戰等大事以至簽發護照等基本事宜。然而,由於目前因出現了這項震撼性判決,恐造成英國脫歐時程延後。

理論上,英國國會若要就脫歐表決,乾脆阻撓脫歐是可以做到的。不過,鑑於英國選民在公投中以 52% 的過半數通過脫歐,一般相信國會不會做出跟選民「對着幹」之舉。有分析家指出,由於不少國會議員在脫歐問題上,與政府分歧甚大,一旦最高法院維持原判,啟動脫歐談判時間以至有關進程,勢必受到國會不斷阻撓。

在 6 月的公投中英國國會議員大多數投票支持留歐。許多投資者認為,國會往後的參與度加大,可減低梅伊政府內強烈支持脫歐派大臣對脫歐進程的影響力,有利於抑制出現「硬脫歐」的風險。倘若英國為了加大對移民的控制權,選擇「硬脫歐」,離開歐洲單一市場,對國家經濟造成的損失將很沉重。

政府敗訴意味國會在脫歐進程上取得主導權,梅伊傾向採納的「硬脫歐」模式恐遭國會否決,對英國經濟的衝擊將減少,消息刺激英鎊兌美元匯價一度急升 1.5%,至 1.2494 美元的 4 周高位。英國股市則下挫,倫敦富時 100 指數中段報 6811 點,跌 33 點。

英倫銀行昨公佈議息結果,維持利率於 0.25% 不變。該行預期,2017 年通膨將達 2.7%,較 8 月的預測上調 0.7 個百分點,預期通膨將於 2018 年上半年升至 2.8% 的峰值,並至 2020 年才回落至 2% 的目標水平。央行預計英鎊貶值對通膨的影響只屬暫時,純粹以升息來遏抑通膨成本過高。

不過央行預期,英鎊貶值短期內對經濟有提振作用,預期今年 GDP 增長達 2.2%,較之前預測高 0.2 個百分點。明年 GDP 預期增長 1.4%,較之前預測高 0.6 個百分點。不過受實際收入增長放緩及貿易環境的不確定性影響,央行預期中期復蘇將再次疲軟,下調了 2018 年的增長預測。

英倫銀行行長卡尼表示,近期經濟意外增長,部分由於央行擴大寬鬆,當前貨幣寬鬆程度仍然恰當。他認為英鎊貶值,意味調控經濟增長與通脹的挑戰,英國法院對「脫歐」程序的裁決,就是相關程序充滿不確定性的例子,影響商業投資。他表示央行必要時利率可加可減。

圖片來源:香港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