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脫歐「假戰」結束,英國的真正考驗才正要開始?

英國
來源:George Rex@flickr,CC BY-SA 2.0

英國脫歐公投結束後 4 個月儼然已成一場假戰,大部分英國人的生活仍同先前般運作,商店仍充斥人潮,就業率仍持續增加。英國仍是一個薪資低、生產力低的國家,就像從前一樣。

如果有人在 6 月初離開英國且並未接觸過任何新聞,回來後根本也不會察覺到英國曾舉辦過一場公投。

周四 (27 日) 將公布的英國第 3 季 GDP 也將強化,英國歷經公投後其實並無重大改變的這項認知。倫敦金融城之共識認為,英國第 3 季 GDP 將從第 2 季下滑 0.3% 至 0.4% ,不至於是場災難。

然而周四也將為這場「假戰」畫下休止符,且所有跡象都顯示,此刻開始情況亦將愈來愈有趣。

儘管英國央行已上調其對第 3 季及第 4 季 GDP 成長預測,卻不認為英國經濟已脫離困境。央行與 IMF 及 OECD 看法相同,認為現在強勁的經濟成長,將換來日後的疲弱表現。英國央行認為明年通膨將較今年 8 月時預測要高,而出口量將因此減少。

目前有 3 項因素顯示英國央行下個月仍將維持現狀:脫歐後較預期表現要好的經濟、近期英鎊大跌對出口有利,以及必須為明年可能面臨的更棘手狀況做準備。

英國央行的理想狀況是希望財政大臣 Philip Hammond 能在下個月的秋季聲明,分擔更多支撐需求的責任。英國央行行長卡尼 (Mark Carney) 已公開表示,若財政部能增加公共支出或降稅以分擔央行壓力,整體經濟政策能更加平穩。

不過,由於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已承諾,政府將會照顧因通膨升高,稅收減免及福利遭凍結的民眾,因此 Hammond 十之八九在一面擴增財政支出的同時,也會為考量到低收入民眾。不過 Hammond 已表明秋季聲明將不會出現「揮霍」情況,反映出英國在歷經上回經濟蕭條後 7 年,財政赤字仍占 GDP 之 4% 。

另外,脫歐談判也將使情況更複雜。某種程度上,英國政府不願攤牌且同時維持不妥協的語氣不難理解。因為談判一開始,雙方通常都會 100% 堅持其所願,得經過一些「討價還價」才終能達成協議。英國政府必須以「硬脫歐」來威脅,以盡可能換取歐盟更多讓步。

然而一些政壇人物包括 Hammond 在內,認為近期事態發展已顯示「硬脫歐」的方式成效有限。因為「硬脫歐」所伴隨之恐懼已造成金融市場動盪,削弱英國的談判立場。相關言論已造成英鎊貶值,將使通膨升高並在明年凍結英國生活水平,顯示明年對梅伊及其團隊無疑是充滿考驗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