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在上週二(10月11日)重挫,跌破了連結2月低點和6月低點的上升趨勢線,不少人認為2月以來的中期多頭行情即將告一段落,而美國三大投資巨頭今(17)日更同步出面示警,指稱投資人對美股應採取防守策略,抱緊現金為妙。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17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警告,當前的債市市況相當疲弱、股市則呈現橫盤震盪,在這種環境下投資人應採取防禦的策略。

岡拉克說,市場似乎正在演出大逃殺(battle royal,一部描寫殘忍生存遊戲的日本電影、解釋見此),標準普爾500指數有數次在盤中跌破2,130點,但隨後跌幅即收斂,假使標普500兩度收在2,130點之下,那麼他的看法會明顯轉趨負面。根據MarketWatch計算,標普500目前的本益比來到28.2,已經高於歷史均值。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上週五(10月14日)才剛暗示,央行或許會希望推行高通膨經濟(high-pressure economy)、把利率壓低。岡拉克認為,葉倫看來並不想要升息,而無論美國總統大選是誰贏得勝利,政府都會開始實施財政刺激政策,因此對股市來說應該不是特別重要。岡拉克並且認為,負利率的末日已近,殖利率曲線未來會轉趨陡峭。

美國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17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也說,他對美股愈來愈憂心,若把新興市場的風險納入考量,就可發現許多標普500成分股都已嚴重高估。伊坎說,他對美股的長期走勢態度保守,但短期之內的走勢如何,則難以斷定。

避險基金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 LP創辦人泰珀(David Tepper)17日則說,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會使美股出現不同的走法,因此他目前對美股態度相當保守,但並非全面看壞。他管理的避險基金目前握有許多現金,對股市的資金配置相當低。

泰珀認為,假如美股因為總統大選而崩跌,Fed升息的機率就會降低,但假使美股維持在當前的水位,那麼Fed就很可能會升息,因為經濟已經達到央行應調升利率的狀態。

基金管理機構J. Lyons Fund Management, Inc.合夥人Dana Lyons甫於10月12日在部落格貼文指出,今(2016)年以來,美股的兩大重要事件依序為2月過後的上漲行情、1-2月的崩跌走勢,至於英國脫歐公投的重要性則遠遠落在第三名。值得注意的是,美股已在上週二跌破了2月以來的上升趨勢線。

Lyons主要是以「價值線幾何指數」(Value Line Geometric Composite, VLG)來看,從他繪製的圖表可以清楚看到(見此),VLG已在上週二跌破趨勢線。VLG是以1,800檔股票的平均權重(equal weight)來計算,不會因為加權平均而使指數有所偏斜。

不過,Lyons說,跌破上升趨勢線,不一定代表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但也許是宣告2月以來的中期多頭走勢已經結束。短期內,趨勢線遭跌破,意味著下方風險會快速增加。他認為,上升趨勢線跌破後,並非表示趨勢一定反轉,或許僅是意味著接下來的上升速度會較為緩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