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石油 原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經過了整個炎熱的夏天,現在的天氣慢慢步向了秋天。還記得2016年1月24日這天,台北市下雪了,這應該是有印象以來台北市第一次除了陽明山以外有下雪的經驗。

轉眼間四季就這樣輪替了......在那個時候原油剛好也是低點轉強的日子。還記得這篇文章嗎?冰風暴來襲,原油市場卻慢慢升起了暖意?這是巧合還是空頭本該回補?

我們文章提醒讀者朋友,如果你看好原油,卻不知道要投資哪一家公司?那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投資原油ETF,一支就能包含各大能源龍頭公司的基金,這樣就能一網打盡。

而我們看到半年來能源類股確實表現不俗。大盤幾乎是原地踏步的表現,XLE報酬率將近10%

圖為六個月來XLE與大盤SPY比較圖

原油屬於民生必需品,作投資本來就不可能精準預測高低點,對我們來說控制好自身所能承受的風險更重要。

能源公司在上一波水力裂解技術的發展中,被頁岩油公司拖下水,大家一起都不賺錢,也造成一波產業大洗盤,許多小型的公司被迫收購、倒閉。也讓原本就掌握成本議價能力的大廠如艾克森美孚(股票代號:XOM)、雪弗龍(股票代號:CVX),股價較快止跌上揚。

原油上漲能否突破前波大約52、53美元這個位置算是非常關鍵,除了原始單之外,加碼單什麼時間加碼?其中最簡單的一種情況就是「過高加碼」,讓原本賺錢的單能夠持續擴大獲利。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加碼的部位通常我會設定是原始股數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這樣的作法比較把握得住手上的單。原始成本才不會升高太快,在加碼單表現不如預期的同時,砍單也比較容易,不至於說捨不得。

圖為紐約輕原油日線圖

不只台灣50,ETF的世界太寬廣了

XLE每天的成交量約1100萬股,成交金額約250億新台幣,是的,你沒看錯,美股中光一檔能源的ETF就這麼大的成交量,而台股成交量一天也才700億:

 

讀者應該都知道ETF的特色之一就是交易成本很低,在台灣雖然各券商趕流行也推了一堆新的ETF,不過最紅最讓人熟悉的還是元大台灣50這檔。

在美國有各式各樣的ETF可供你選擇,國家型的、產業型的、債券型的、反向型的、兩倍或三倍槓桿型的。最詳細ETF清單請見:買下地球系列--美股ETF國際代碼整理(前進海外必備

或者你搜尋「買下地球」,你就能看到這篇總整理的工具文,操作美股就沒有所謂「不知道代號不會操作」這種糗事發生。

台灣投資人現在雖然比較能接受ETF,不過有很大的量都集中在0050、0056(高股息)這兩檔上面,其實在美股中,你要高收益債或是各種產業的ETF,買賣都非常方便,以這近一年來能源的上漲來說,你就能很輕鬆靠自己買進XLE。這真的並不困難。

倒數三週總統大選,你站對邊了嗎?

現在美股在歷史相對高點,又有即將來到的美國總統大選(11/8),市場的動能勢必不足。

機構法人、大額投資人、各大共同基金經理人、散戶、程式交易使用者勢必先退場觀望,只保留少許的部位。

我們不覺得在動能減少的時候,大舉投入資金進去,以技術線型的角度來說,美股多頭的力道並不是很強:

圖為道瓊日線圖

對於總統大選,希拉蕊對於生技製藥類股較為強硬,IBB最近的表現就相當弱勢(希拉蕊的看好度依舊較高),如果你認為川普會當選的話,那IBB一定會大漲來回報你。

希拉蕊對於市場的穩定度會增加許多,外匯市場波動度也會下降。就讓我們持續觀察下去。

如果喜歡本週的專欄,請分享給朋友!畢德歐夫專欄,每週一篇,補充你的財經資訊。給我們一點鼓勵,點個讚吧!

[快速結論]

原油的低點已經過了,但現在也不是什麼高點,相對於整體美股的高價位好股票來說,能源類股依舊大有可為!趨勢之所以為趨勢,正因為行情不會只有兩三天,眼光放長遠,會得到更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就在市場觀望總統大選的同時,能源類股悄悄漲了上來--能源股報酬率遠優於大盤,下一步?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