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機車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編按:媒體報導,近年機車漲價誇張,以銷售主力125c.c.機車為例,7、8年前頂級車款約5、6萬元,近期甚至都飆破8萬元......

很多人可能沒聽過領牌車這個名詞,我也是前一陣子,因為買機車的緣故,第一次聽到領牌車,我自己也買了一台領牌車,比新車便宜了1500元,以下就談談我買領牌車的經驗。

其實領牌車與新車是一模一樣,並不是因為任何瑕疵,或功能的缺陷的原因。因為機車行或業務員的業績,有時會因為差一兩台車,而不能到達一個層級。所以會自己先把車買下來掛牌,並當作自己的業績,所以也有人稱為業績車或掛牌車。

舉例來說,假設某一業務員本月已賣了10台機車,每台車可賺5%,當他賣了第11台車,他可以賺7%。因此他會自己買下第11台車,來賺7%的佣金,等到下個月,再把這台已領牌的機車賣出。掛牌車要看牌子款式以及價位,或機車行的不同,每台機車便宜的價位不一樣,一般而言大約以市價便宜1000~3000元的價格賣出。

有人可能會擔心,買領牌車會不會買到已經領牌很久的車子,感覺好像在買中古車一樣。根據我所購買的機車行的說法,基本上領牌車是不會停留在機車行太久的,很快就會賣出。因為與全新車沒什麼區別,但可便宜個幾千塊。所以要買領牌車並不是很容易,要看機會與運氣,一般而言可能在每月初去買,比較能夠買到,像我剛好在十月初去買,那時店裡還有兩台同款的領牌車,不過也要看他們業績計算的週期而定。

而我所買到的車子領牌日期是九月二十八日,而我是十月三日購買,所以掛牌根本還不到一個星期,真的是與新車沒什麼差別。不過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買到領牌近半年,甚至一年的車子,這一點在買的時候最好詢問清楚,以免買到領牌太久的車子,因為如果將來要再出售,也許中古車的行情會比較低,另一方面,如果真的領牌的時間愈久,可以議價的空間就愈大。

此外領牌車還有其他問題,最大問題是一家機車行可能只有一兩台,所以沒得挑選,像我去買的時候,雖然店裡同樣款式有兩台掛牌車,但老闆說掛牌車只有銀色系的,而事實上我是比較喜歡淡藍色的,因為銀色系的機車滿街都是,個人比較不喜歡。可是我一切是以價格為第一順位考慮,所以也就不管太多了。

還要注意車的里程數,因為有可能,機車行會把某一台車拿來當試騎車,所以里程數會有一點多,這點也可作議價的參考。

還有注意一下失竊險及第三責任險的保險期間,是從何時起算,是買車日,還是領牌日。如果領牌日是很久以前,這一點更要特別留意。

還有買全新未領牌車與領牌車,到監理站辦理的手續是不同的,全新車是請領新牌,帶身分證及印章即可,而領牌車辦理的是過戶,從機車行過戶給你,所以要帶雙證件及印章。

以上就是個人小小的經驗。

本文轉載自「Save-CoCo 心得筆記」,原文:買領牌車(機車)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