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0050不是報酬最好的ETF,還是變成投資人「首選」的關鍵原因?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1272277

在思考要透過何種工具準備退休金的當下,除了評估工具的穩定性、報酬率等之外,更重要的一個關鍵因素是「成交量」

理由很簡單,就拿台灣近期發行越來越多元化的ETF為例,若一檔ETF不容易買的到,那討論進場時機也是枉然;反之,若一檔ETF不容易賣得掉,那討論獲利了結也是白搭!表一為八檔標的為台股且投資範圍/產業較廣的ETF,而其中投資範圍相似度較高的為代號。

0050/0057/006203/006204這四檔,或許是受到成立時間的影響,難道是因為牌子老,信用好?

不,應該是有經歷過金融風暴的考驗的關係,因此截至去年底的統計,其中0050的規模遠超過其他三檔ETF,當然也就成為眾人追蹤的標的了!

 

雖然各檔ETF成立的時間不盡相同(如圖一),但0050好歹也經歷過大風大浪,相較之下算是經得起考驗。再者無論是哪一檔ETF,基本上都是追蹤某個台股相關指數,因此就算景氣再糟糕,也頂多跟著大盤下修,而較不會有股票下市變成壁紙的問題,除非成交量或是規模也跟著萎縮。

圖一:台股相關ETF的歷史走勢圖

再來比較上述提到那四檔基金的歷史績效(如圖二),我們抓個相同的時間點來比較看看(2011/09),結果竟然是富邦台灣摩根ETF (0057)的表現較佳,而其餘三檔的走勢則較為相似,深究其中的差異,原來0057的投資分布較為集中在傳產、電子及金融這三大相關產業,投資的範圍較一般的台股指數較為限縮一點,因此有機會在表現上會較0050再好一些。

圖二:台股相關ETF的歷史走勢圖

最後進到我們的重頭戲─成交量,經換算後得到的日平均成交量,其實除了0050從2008年起一直保有至少1萬張的日均量之外,其餘三檔在2015年的日均成交量實在少到有點危險,買進或許還有機會,但若準備退休時累積到一定的張數,此時需變現過退休生活,可能就會遇到困難了,想賣但賣不掉,一但錯過了賣出的時點,就只能淚往肚裡吞了!

舉個簡單的例子,先暫不考慮價位,假設一個月買一張,一年就累積了12張,五年下來就累積了12*5=60張,若在2015年的某一天想出清,不好意思!006203和006204可能要分個好幾天才有機會清空持股,而0057雖然低空飛過,但每天不可能只有你在交易吧?所以也是有其風險。

因此「成交量」也是在準備退休金選擇時的重要考量之一,畢竟再厲害的投資工具,退休時也是要變現來使用的啊!您說是吧?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成交量是投資ETF的關鍵問題

免責聲明:上述資料或有更新不及,故所有資料皆以官網公布為主,為避免本文資料出處有誤,敬請讀者自行查證,作者無法保證所有蒐集之資料正確無誤。作者與 本文所提及任何發行公司或資產管理公司皆無利益往來,且本文並非招攬或推薦任何投資標的,讀者應自行研判並依據自身需求對其投資行為與結果負責。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