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有錢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美國《福布斯》雜誌公布 2016 年美國 400 富豪排行榜,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的身家,估計較一年前大幅縮水 8 億美元,排名暴跌 35 位,原因是紐約的商業地產市場走軟。進一步令高調反移民的川普尷尬的是,今年上榜富豪超過 1 成是移民,人數破紀錄。

《星島日報》報導,地產大亨川普 (Donald Trump) 自去年宣布參選總統以來,個人財政狀況有持續下滑迹象。《福布斯》(Forbes) 指川普目前身家 37 億美元,較一年前縮水 8 億美元,在美國 400 富豪榜中大跌 35 位,至第 156 位。《福布斯》稱,「紐約市地產市場,特別是零售商鋪及寫字樓市道走軟,拖累特朗普的身家縮減。」該雜誌審視的 28 項川普資產,有 18 項貶值,包括位於紐約第五大道的「川普大樓」。

今年上榜富豪的資產淨值總額破紀錄達到 24000 億美元,高於 2015 年的 23400 億美元。400 富豪中的移民,自 1986 年以來增加逾倍,今年有 42 名上榜者是歸化的美國公民,佔 10.5%。這些移民來自 21 個國家或地區,以色列佔最多有 6 位、印度 5 位、匈牙利和台灣都有 4 位。移民富豪中有 15 人,身家多過川普。這對在競選期間一直高舉反移民旗幟的特朗普也是一件尷尬的事。

移民富豪當中最富有的是排第 10 的 Google 創辦人布林 (Sergey Brin)。布林生於前蘇聯一個猶太家庭,其父母當年在蘇聯成為反猶太主義活動的受害者,他於 1979 年僅 6 歲時隨家人移民美國,以難民身分來到馬里蘭州。布林在成長過程中學業成績出眾,更以優異成績獲史丹佛大學取錄為博士研究生,他後來在校內認識佩奇 (Larry Page),之後兩人一起輟學創辦現已是全球最大的搜尋引擎 Google。

另一位上榜的移民富豪是排第 19 的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 (George Soros)。索羅斯原籍匈牙利,二次大戰後移民英國,半工讀完成倫敦經濟學院的課程,後來移居紐約。

上榜的移民富豪還有 4 名台灣人,包括 Kingston 科技公司創辦人孫大衛、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GPS) 製造商 Garmin 創辦人高民環、雅虎 (Yahoo) 創辦人楊致遠,以及繪圖晶片製造商 Nvidia 創辦人黃仁勳。微軟創辦人蓋茲連續第 23 年佔據榜首,身家達 811 億美元。

身家 655 億美元的股神巴菲特則下滑至第 3 名,把佔據 15 年的第 2 名寶座讓給身家 670 億美元的亞馬遜 (Amazon) 行政總裁貝索斯。社交網站 facebook 行政總裁佐克柏以 555 億美元身家,升上第 4 位,首度打入此榜的前 5 名。第 5 名是甲骨文公司創辦人艾利森,資產 494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