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掌握成功關鍵的投資三要素

影響投資成功與否的因素很多,一般人想要找出真正關鍵的因素實在不容易。不過,我們仍然可以透過觀察一些優秀投資者的邏輯思維與策略,從中找出一些共同的要素。

就我的觀察而言,「本金」、「時間」、「複利」三要素扮演著相當關鍵的地位,值得我們深入理解。

成功要素一
本金: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進行投資之前最好先累積一筆本金,至於這筆金額的大小,有人認為至少要有100萬元以上,或甚至是2、300萬元。但對於小資族而言,我認為「第一桶金」可以用50萬元當成起點,畢竟不是每個人一開始都能有豐厚的本金。

本金的大小與資金累積的效果有關,若是本金不大,即使投資績效再好,資金累積的效果仍然有限。舉例而言,假設小樂用10萬元投資,年報酬率有20%,獲利不過是2萬元而已;但如果用100萬投資,則獲利可達到20萬元。同樣的報酬率因為本金多寡而產生收益相當大的差別。

因此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或是本金較小的投資人,建議要盡可能累積出第一桶金來當投資的本金,而不要一下子就妄想靠著少少的資金來迅速致富。

準備本金時,我建議這筆錢最好是短期內,甚至是十年內都不會被動用的閒置資金!為我們無法預估人生中什麼時候會有急需資金的時候,如果把手上的資金全部投入股市,卻遇到需要急用的狀況時,很可能因此被迫賣出股票,這將會打亂我們的投資計畫與決策。因此當我們累積一筆本金時,還要先考慮個人或家庭的狀況,存夠家庭的緊急預備金之後(通常為一年的家庭支出總額),再進行投資也不遲。

美國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曾在史丹佛大學做過一個棉花糖實驗,他募集了643名四歲兒童,並把這些小孩一次一個人的帶進房間。然後,實驗人員在小孩面前放一塊棉花糖,同時說明:如果在她離開的15分鐘內,小孩沒有把棉花糖吃掉的話,回來之後會再給小孩另外一塊棉花糖作獎賞。

而實驗的追蹤結果發現,那些一下子就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與懂得忍耐不要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相較,前者長大後在學業或工作上的表現較不理想,後者則具有較顯著的成就。這個實驗告訴我們的是: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努力存下一筆投資的本金,正是延遲享樂精神的展現!以我自己而言,雖然繳了10年的儲蓄險才累積200萬元。

但是在過程當中,我慢慢累積財商與投資知識,之後投資的道路自然水到渠成。因此我建議年輕朋友,在追求財富的過程當中要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本金,並厚植自己的投資能力,才能發揮加乘的效果。

成功要素二
時間:投資人的好朋友!

巴菲特在1989 年寫給股東的信中曾說:「時間雖然是好公司的朋友,但卻是爛公司最大的敵人。」對於投資人而言,時間就如同阿基米德的棍子,可以讓平凡的投資變偉大。

透過「時間」的力量,是可以有效降低投資風險的。根據彭博(Bloomberg)研究指出,以一到二十年等不同的時間長度投資於MSCI全球指數當中,結果發現當投資年限低於5年,則存在虧損的風險;當投資年限越長,雖然最高報酬率會下滑,但是最低報酬率卻跟著拉高。也就是說,投資的年數越長,就越有可能降低虧損的風險,創造較為穩定的報酬率。

回到巴菲特,他從14歲就開始投資,但其財富的累積卻是50歲以後才有驚人的成長。我們甚至可以說巴菲特99%的財富都是在50歲後才賺得的。所以,對於想要在投資上取得成功的人而言,永遠不要小看時間對於財富累積的影響。我們只要正確的運用時間的力量,即使是小蝦米也會翻身成大鯨魚!

成功要素三
複利:世界的第八奇蹟!

投資成功的要素除了本金與時間外,另一個驅動的力量就是「複利」。複利是什麼?撇開數學公式,簡單的說,複利就是一種「錢滾錢」的機制,透過複利的作用,能讓財富增長的速度更快速。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書中曾要讀者做選擇「一次拿100萬元」或是「一塊錢的倍數連續拿30天」,該選哪一個?如果不假思索,多數的人可能會選直接拿到100萬。實際上,應該選擇後者,因為「一塊錢的倍數連續拿30天」,總金額高達5億元之多!這就是複利的力量,難怪相對論的發明者愛因斯坦會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奇蹟」,其威力不下於原子彈!

再從「複利」的概念延伸到「七二法則」。以實際的數字來解釋就是:以1%的複利來計息,經過72 年以後,本金會變成原來的一倍。簡而言之,「七二法則」就是指我們投資翻倍所需要的時間。假如我們手上有100元,以1%年報酬率計算,則翻倍成200元的時間需72年!

那假如我們的報酬率提升到10%,那麼大約只要7.2年我們的投資就可以翻倍了!因此想要創造更多的財富,就必須要了解複利以及其所延伸出來的「七二法則」概念。

用圖表來說明投入資金的持續時間對於複利產生的加乘效果。舉例而言,一個剛進職場的25歲年輕人每月能存下3,000元投入年化報酬率6%的投資標的,30年後的資產將累積至近300萬;假設他投資的是年化報酬率10%的投資標的,30年後的資產將累積近600萬;再假設他投入的投資標的年化報酬率15%,30 年後的資產將超過1,500萬。

 

從這個圖表可以看出來,報酬率越高,投資的時間越長,則資產的價值也會跟著大幅提高。因此我們若能結合「本金、時間、複利」三要素,先累積較大的本金,再透過複利機制長期投資於優質的生息資產,假以時日一定能帶給我們滿意的財富累積成效。


書籍簡介

書名:擺脫萬年凍薪:小資族的買股翻身術
作者:小樂的生存之道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6/09/23

作者簡介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他發現短線進出並不適合自己,於是遍覽葛拉漢、巴菲特、查理・蒙格、菲利浦・費雪、彼得・林區等投資大師的書籍,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在投資摸索的過程中,同步將個人的心得體會置於「小樂的生存之道」部落格,得到許多網友支持。期許自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