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問題 選擇 抉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吃來吃去,還是台灣的火鍋最好吃。」K夾了一片雪花牛配特製沾醬,讚不絕口地說。K是在美國長大的香港女子,目前擔任外商大中華區海外不動產銷售主管,常駐上海。愛吃火鍋的她,自從去年吃過台灣的改良日系火鍋後,就念念不忘這道美味。下了飛機就直奔信義區火鍋餐廳,並邀約我們幾位老朋友一起聚餐。

「喜歡台灣的美食,就來台北工作生活吧。」擔任會計師的M笑著說。

「可是我聽說,台灣的薪水都超低的,我那些在美國的朋友回到台灣工作,都得靠父母才買得起自己的房子。」K很實際地回答,轉頭問我:「子房,對不對?」

我點頭認同這樣的現象。「台灣房價已經慢慢調降了,但還是許多人買不起房,的確是因為薪水太低了。」我接著說:「上一代早期買房的人,靠著持有房地產賺到額外的財富,有些每月還有豐厚的退休金可以領。下一代除了薪資趕不上物價飛漲,買房壓力也大,造成台灣嚴重的世代對立。」

「這樣的情況也影響到結婚意願喔。」M插話進來,最近她男朋友想跟她求婚,但短期內得跟男方父母一起居住,或者依男方父母資助的資金買房住在隔壁為條件,讓她好掙扎。

「所以我要求居住正義,要向政府要求可以買得起房的權利!」M的弟弟,擔任法務助理的Y,今年剛滿30歲,在一旁安靜許久忍不住說話了。

「那你應該要來中國二線城市發展比較實際。」K反而勸說Y出走,「在中國薪水跟發展機會都比較高,二線城市的自住商品房,也還在可負擔範圍。」K補充說。

眼看Y有些心動了,我丟出親情牌:「但Y你的父母都在這邊,比較可以就近照顧與陪伴呀。」我說這話反而被M白眼,她說:「喂,我看是父母照顧Y吧,現在有錢有閒的可都是老一輩的呀。」

台灣青年世代的發展,通常會面對三種拉鋸選擇。

第一個是職涯發展的拉鋸。台灣是個海洋島國,經濟除了積極走出去發展,另一種就是要吸引投資進來。然而從國際商務客來台持續縮減的情況,就可以知道我們目前引資不振。走出去發展就要選擇專業市場與人脈的積累方向,甚至考量兩岸的政經氛圍。

第二個是生活環境的拉鋸。陽光空氣水的基本物質條件、醫療與健康環境、子女未來教育環境等等,想當然爾寶島台灣有它的生活優勢,但是否要為了更大的職涯發展,告別美好的台灣,這是困難的抉擇。

第三個是親情家庭的拉鋸。常見有些家庭,為了另一半更大的職涯發展,又兼顧小孩的成長環境,其中一位必須拋家棄子到國外單身赴任。老一輩留在台灣享有美好健保與養老生活優勢,下一代就得選擇是否為了陪伴雙親,放棄更大的發展市場。

我想,面對青年世代拉鋸的抉擇,最終會依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觀,做出妥協的決定。

只希望有一天,留在台灣不是妥協的結果,而是對職涯、生活、家庭最佳的選擇。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