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林書豪
圖片來源:nikk_la@flickr,(CC BY 2.0)

「林書豪旋風」狂飆運動類網站不令人意外,但就連平時不重視運動新聞的專業媒體,也加入了「林來瘋」!

財經雜誌經濟學人網站曾以「跌破眼鏡的籃球新星」來介紹林書豪,富比世雜誌網站也曾列出「林書豪教我們的十堂課」(Just Lin, Baby! 10 Lessons Jeremy Lin Can Teach Us Before We Go To Work Monday Morning)。

經濟學人指出,林書豪的崛起引發兩個耐人尋味的問題:他的才能是否能被更早發現,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NBA的選才方式或有效率不足之處,以及他是否能帶動亞裔美國人對籃球的關注,或能打破種族成見。

經濟學人說,姚明雖是NBA第一位亞洲巨星,但他並不在美國生長,且229公分的身高也讓球迷覺得有距離,美國亞裔對他並不認同。

相反的,林書豪的謙虛性格和學業表現符合對美國亞裔的主流觀念,剽悍的球風又有黑人球員神韻,亞裔終於找到一位代表性運動員,可與其他族裔平起平坐。

富比世則指出,林書豪的故事之所以風靡全美,是因為每個人都可從他的沉浮中看到自己的縮影。至於如何把這些啟示應用到生活、家庭和工作上,富比世歸納了十個重點:

1.當舉世滔滔卻無人相信你時,相信你自己。(Believe in yourself when no one else does.)
→存股者要有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追求企業的成長價值而非股價的上漲。

2.機會來臨時,牢牢把握。(Seize the opportunity when it comes up.)
→好公司遇上壞時機,我們要敢於進場!

3.家人永遠支持你,所以你也要永遠支持家人。(Your family will always be there for you, so be there for them.)
→找出能把股東當成家人一樣看待的企業公司。

4.找到適合你風格的工作、組織或產業。(Find the system that works for your style.)
→試著找出兩到三家優質的企業,並選擇自己所了解的產業公司。

5.不要忽略了如今你團隊中可能存在的傑出人才。(Don’t overlook talent that might exist around you today on your team.)
→試著發掘為人們所忽略的公司和冷門產業。

6.人們喜歡真誠不虛矯的人,而不是總想模仿別人的人。(People will love you for being an original, not trying to be someone else.)
→找出具有創新價值及強大護城河的企業。

7.虛懷若谷。(Stay humble.)
→對於股票市場永遠保有戒慎恐懼而不自滿之心。

8.照亮你周遭的人,他們會永遠感念。(When you make others around you look good, they will love you forever.)
→選出能夠關注股東權益的好公司。

9.知足感恩,別忘了成功總有幾分運氣。(Never forget about the importance of luck or fate in life.)
→選出經營者具有優秀人格特質的企業。

10.磨槍練劍絕不虛耗,成功無捷徑。(Work your butt off.)
→專注於我們選擇的優質公司,下工夫仔細研究。

本文獲「小樂的生存之道」授權轉載,原文:富比世網站:林書豪教我們的10堂課之存股啟示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