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錢 現金 投資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股市狂跌,平均每位股民損失12萬」,每當有這樣的標題出現時,總會有不少人接著問,「如果大家都賠錢,那到底錢到哪裡去了?」

當然,這時候往往也是很多天才兒童出現的時候,「那些大股東啊!他們先把股票賣了,所以錢就先拿了啦!」「政府抽稅啊!所以最後就是作莊的把錢拿走了」...

會有這種某個人輸,就必定是另一個人贏的想法,是來自零和的觀念。但是很遺憾的,股市並不是來自零和的觀念。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斤橘子20元,你買了十斤,結果第二天跌了,一斤變15元,帳上你損失了50元,那請問50元是誰賺走了?是老闆嗎?如果他當初是以一斤16元批了一百斤?結果在20元時賣了70斤,剩下的30斤市價變成15元,那他是賺還是賠呢?

我們把這件事弄得這麼複雜,是因為我們用「錢」來作為衡量另一項商品的標準,這個東西值多少「錢」,那個東西昨天是多少「錢」,今天卻又變成了多少「錢」,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在談價值變化時,談的不過是它相對於「錢」這個東西的價值罷了!

以上面的例子而言,如果今天是用一隻豬去換十斤橘子的話,那橘子的價值變化就和錢沒有關係,因為你擁有的是橘子,只是因為昨天有人願意用20元一斤的錢來換,而今天只有人願意用15元一斤來換,而橘子還是橘子。

另外談一個股票中有趣的觀念,假設一家公司一共有1千萬股而全數歸我持有,市價29元,共值2億9千萬,當某日該股上升1元時,當然這家市值和我一共增加了1千萬,總市值是3億。但是事實上,如果我把這1千萬全數在市場上一次賣出時,我是不可能得到3億的(假設沒有特定人全數承接的話),而是應該遠低於3億。

這3億元和最後真正出售價格的差別,也就是經濟學上談「供給者剩餘(supplier's surplus)」的理論。當股票上漲(或下跌)時,指的只是最新成交一筆的價格,但是卻可以讓人認定所有的股票都是這樣的價格,而造成資產虛增或虛減的效果,或許這也可以解釋一下「股市狂跌─那錢都到哪去了?」吧。


作者簡介_Rus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