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個星期五(9/9)可說是很久不見的空頭行情,之前幾週平淡的走勢彷彿在等待突破的大行情。昏昏欲睡的走勢讓人一度忘了美國總統大選剩不到100天了。

是的,週五的道瓊下殺395點,看來是向下突破了......道瓊指數一舉跌破了季線,上次是6月底英國脫歐那次,不知讀者是否還記得?

上次拖歐跌破季線如果去接刀的人,後來的結果確實是賺錢的......不過錯誤的方法總有一天會踩到地雷。

對於第三季我一向保持戒慎恐懼的心態,在第二季末的專欄文章中,我們不只一次提醒讀者,第三季並不是個適合進場的時節,反而比較像是個獲利了結的時機。

讓我們看看週五的大盤多空結構,或許會更了解這個長黑所帶來的意義。

預期九月會升息是大跌的元凶?

Fed主席葉倫上任以來,跟前一任主席柏南克作風不同,葉倫始終在升息與維持現狀之間模糊不清,而前任主席柏南克則是比較清楚直接,讓市場做好準備,然後就繼續下個步驟。

兩者誰優誰劣這個我們無法比較,不同派別看法不一,身為交易者我們比較關心的是「市場的內容」,也就是股價會說話......

週五跌幅最大的前五名分別為:VZ、CAT、BA、KO、GE,先不用害怕,這幾家公司你一定都有聽過,不需要看到股票代號就覺得陌生。

VZ是美國電信三雄之一,主要業務為語音通話、寬頻和無線通訊。旗下威訊無線是美國最大的無線通訊服務供應商。

CAT是卡特彼勒公司,又稱開拓重工,世界上最大的建築、採礦設備、柴油、天然氣引擎和工業汽輪機生產商。大型機具很多都是CAT生產,可以視為景氣的參考指標。

BA是波音、KO是可口可樂、GE是奇異。簡單介紹完後我們繼續正題。

這五家公司都是道瓊30成分股之一,就在上週五跌幅都超過3%,這當然是大盤下跌的重要原因。

 

有趣的是,除了跌幅第二大的開拓重工(股票代號:CAT)之外,威瑞電訊(股票代號:VZ)、可口可樂(股票代號:KO)、奇異(股票代號:GE),這三家都早就跌破季線,非常弱勢。

而飛機製造商波音(股票代號:BA),雖然也是一家很優秀的公司,但是也在上週五股價灌破季線:

 

身為一個成熟的交易者,不管是哪一種分析的使用者,我們都要了解到當手上股票跌破季線時,即便你不一定要砍光,但一定必須減碼,即使是獲利單,最好也要先減碼一些入袋為安。

以這次的大跌為例,大盤(道瓊)雖然才剛跌破季線50點左右的位置,但其實有12檔成分股都早在季線之下:

上圖為早已跌破季線的弱勢股

當指數越來越高的時候,回檔1000點其實才回5%

曾有幾個作投資的朋友問我,為什麼第三季你這麼看空?

其實並不是看空,因為在作多與作空之間,還有一個選項,那就是觀望離場!我們只不過在這段比較難作的季節,作出了比較保守的規劃與布局。

我們用過去的歷史資料來持盈保泰,過去19年來,第三季上漲10次,下跌9次。

下跌的9次中,有4次下跌超過10%以上;上漲的10次中,只有1次上漲超過10%以上。

如果你認真思考一下,你會發現多頭行情的特色,上漲好幾天,但是一次長黑就沒了。我們寧可在順順作都會賺的第四季與第一季去布局,也不會想在要命的9月去大舉進出。這是我們的經驗,也是交易者的共識。

道瓊指數在18600這個位置,回檔不要多,只要5%即可。那就是930點的幅度,你挑的股票是強勢股嗎?耐得住這樣的震盪嗎?

這樣的操作法則在任何市場都一樣,倘若你覺得上週五市場並沒這麼恐慌。那你可能誤會了......

上圖為UVXY日線圖

一天的長黑大跌讓過去43天的橫盤整理破功

是的,如果你七月初進場買股票,或許你現在還有賺一點點,但如果七月中才進場的人現在可能已經是虧錢。

而七月底到九月初這段時間買股票的投資人,更是空歡喜一場......因為上週五的長黑近400點,現在帳面金額應該有點痛。

投資人要作的從來不是預測,而是行情出現後的應變與內涵判斷。

大盤再跌150點左右就會把第三季的漲幅完全吞噬,請別誤會,畢德歐夫不認為作空就會賺,只不過覺得空手比較輕鬆一些。

老話一句,第三季剩下15個交易日,請繼續爬山與找朋友吃飯聚聚。

一條魚有很多段可以吃,我們不需要每一口都吃得乾乾淨淨。有時候刺太多,容易被噎到......

希望本週的專欄文章你會喜歡,下週就是中秋節了,祝大家中秋月團圓,事事都順心!

對了,看完文章別忘了分享給更多朋友,每週從不間斷的寫作都是我們的心血,謝謝。

[快速結論]

多頭行情的回檔總是又急又兇,許多人會在多頭走勢中虧到錢,大多都是因為錯過了最賺的階段才進場,偏偏這種時候的回檔才最恐怖。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多頭行情的回檔常常又急又兇--空方的反擊行情,道瓊單日下殺395點長黑,反彈還是再來一根長黑?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