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選基金最重要的是看「績效」,這句話哪裡有錯?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3527227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JE1KPd

基金投資界有一種論點,說基金內扣的費用都已經反應在淨值上,所以只要看績效就好。績效好的基金,就是扣除掉成本後,表現仍很優異的基金。

這個論點非常值得深入檢討。

「績效好的基金,就是扣除掉成本後,表現仍很優異的基金。」這句話是正確的。

但問題是,是否所有收取這樣高費用的基金,都會有優異的表現?

你一定找得到,收取高額內扣費用後,表現仍很不錯的基金。

但有兩個大問題。

第一,你通常是「事後」才找到的。事後發現某些基金在高額成本下仍有優異表現,說實在的,不算特別聰明。這是有眼睛的人都做得到的事。但假如接下來的一步,就是以為這些表現很好的基金,未來仍會繼續有好表現,所以要把資金投入。

Well,假如這位投資人的頭上正接著一台「投資智商讀數」的機器。這時候我們會看到,他的智商瞬間被開根號。

「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這句不是警語而已,它是事實。

事後找到表現好的基金,誰都會。請這些說費用不重要的大師,事先挑出未來在高費用下,仍會有好表現的基金。你就會看到他們左右支黜,講不出來。

請他們留下對未來基金表現的預測記錄,過一兩年再來看,一定會非常有趣。

第二個問題是,只看績效,讓人沒有整體觀。

只看到少數幾支收取高費用的基金仍拿到好表現,卻沒看到大多數收取高額費用的基金,成績都很差,都落後指數。就是這種只看績效不看成本的觀點所會帶來的錯誤觀點。

投資人應採更宏觀的整體看法,那就是,基金收費愈高,它的表現就會有愈差的傾向。這點在國內,在國外,都是屢試不爽的投資鐵律。

成本愈低,基金愈容易有好表現。這才是投資人應有的觀點。

【看更多】

為什麼「績效好,就不用看成本」的說法,會流行這麼多年,並且被多數大眾接受?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原文:看績效就不必看費用的荒謬理論(A Ridiculous Theory about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and Expense Ratios)


作者簡介_綠角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新版自序──不變的原則,更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