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蘋果(Apple Inc.)最新款智慧機「iPhone 7」、「iPhone 7 Plus」的相機規格都有提升,但iPhone 7 Plus卻特別受到矚目,認為其廣角、遠攝鏡頭已能拍出專業高階相機的質感,老牌媒體《紐約客》更稱,iPhone 7現身之後,整個相機產業將永遠改觀。

MarketWatch 8日報導,Moor Insights & Strategy首席分析師Patrick Moorhead指出,iPhone 7 Plus的相機「正中紅心」,因為一顆廣角鏡頭、一顆遠攝鏡頭的規格,可讓拍攝者拉近影像、卻不會使相片糊掉,還能運用高階的景深功能拍攝人像。

科技研究分析機構GigaOm創辦人Om Malik 8日更在《紐約客》撰文指出,iPhone 7 Plus內建了2顆鏡頭,還具備許多高階功能,例如延長曝光時間、改善光圈、支援數位底片DNG格式等,運用電路、軟體和演算法拍攝出的相片,質感已完全不輸專業的高階相機。

不僅如此,蘋果為了配合iPhone 7 Plus的照相功能,還新設計了一款強大的影像處理器。根據蘋果資深行銷副總裁Phil Schiller的說法,這款影像處理器能在25毫秒內處理1,000億次運算,等於是一台專門處理相片的超級電腦,速度比iPhone 6的影像處理器快上60%。

Malik直指,雖然蘋果並不是第一家推出雙鏡頭智慧機的廠商,LG、華為早就在高階手機中發布了這項功能,但iPhone 7 Plus卻是第一款將雙鏡頭系統跟強大運算能力完整結合的智慧型手機。

Malik認為,軟體和演算法如今已成為推動相機產業繼續演進的原動力,這不僅只限於相機而已,未來軟體有望進一步定義、提升鏡頭、感測器和處理器的功能,行車記錄器、安全監控器、戶外運動攝影機等等都只是技術萌芽初期的裝置,未來相機肯定能擁有更為強大的功能。

隨著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的時代來臨,這些最新的相機也能創造豐富內容,供Oculus、Magic Leap等VR頭盔運用。

蘋果iPhone 7 Plus導入雙鏡頭,不只要提升照片品質,更是要替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做準備?專家指出,蘋果沒說的秘密是,該公司發佈了首款大眾市場導向的VR相機。

CNBC 8日報導,iPhone 7 Plus的雙鏡頭可以捕抓更多深度,正是VR的特點。Ben Thompson在科技部落格Stratechery發文指出,蘋果推出了首款大眾市場的VR相機,新愛瘋可拍攝散景(主體清楚、背景模糊),原理和VR顯示器的成像方式類似。儘管蘋果並未推出VR顯示器,iPhone 7 Plus還無法用於VR,不過等蘋果真的發布VR裝置時,屆時整個生態體系都已準備妥當,視訊通話軟體FaceTime VR或許會成iPhone賣點。

蘋果雙鏡頭一如預期,兩個鏡頭皆為1,200萬畫素,一個為廣角鏡、另一個是遠攝鏡(telephoto lens),內建晶片可以用機器學習,在25毫秒內偵測拍攝主體,設定對焦、曝光、白平衡,比前代快了6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