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現金 錢 有錢 富翁 賺錢 投資 理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近日得知一位旅居倫敦的香港年輕朋友RKWC所寫的投資部落格,叫做「九十後投資記」。RKWC年紀輕輕卻有超齡的投資想法,究其原因,原來是他有一位股神級的阿嬤,而我發現這位股神級的阿嬤,居然很多想法跟正港股神巴菲特非常接近,特別是她只有國小不到的教育程度!

圖片來源:九十後投資記

(編按:上圖為RKWC在英國購入的房產) 

以下我就從RKWC描述股神阿嬤的文章當中所得到的投資啟示,跟大家分享。

1.投資並不需要高深的理論與深奧的演算模型

據RKWC所言,股神阿嬤原是大戶人家女兒,然而卻因當時重男輕女的關係,並未接受良好的教育,但這並不妨礙股神阿嬤買賣股票,因為阿嬤憑藉著在商場觀察人的經驗,得出買賣股票的時機。

RKWC說:

「幾年後當我開始向阿嫲討教時,我提起這件事,問她如何得識股市會在之後大跌。以我阿嫲的講法,她覺得平時跟她一起在銀行圍住股價機的那班師奶太興奮,甚至已經去到有些不理性的地步。憑她過往的經驗,在這種情況下,要先走為妙,所以就放貨了。她其實根本就不知道甚麼美國次貸危機,更加不知道任何外圍的風風雨雨,因為阿嫲本身其實讀書不多,字都也認不到幾個,又怎會明白這些深奧難明的金融產品呢!」

阿嬤大字不識幾字,卻能抓準人心,觀察入微,而避開了當年金融海嘯的侵襲。事實上,股神阿嬤對於年報的數字也很少注意。

RKWC說:

「嫲嫲投資股票的方法,很少看數字,就算是看數字,也只有幾組:股價,一手股數,及股息率。當中又以股息率她最常提及,每當她買股票的時候,就會計算著買了之後每年可以為她增加多少收入。至於其他的她真的不會去看,因此公司寄來那些年報的作用,從來都不是給她更了解公司的最新狀況,而只是用來毯著她那剛煲水的茶煲。」(作者附註:極不建議大家這樣做,多看年報了解自己投資的公司是有益的)

股神嬤嬤僅注重股價、一手股數(港股買賣的單位稱手)以及股息率(即殖利率)這幾個數字,證明了巴菲特所言:「如果必須懂得微積分或代數,才能成為很棒的投資者,那我可能得回去當送報生。」「想要精通投資之道,所需的數學技巧不外是加減乘除,以及能夠迅速算出百分比與機率的能力。除此之外的數學知識,就像法國人說的,多了也沒用。」也就是說投資獲利並不需要學會高深的數學公式與模型,只要掌握幾個關鍵的數字與比率,績效並不會輸給投資專家。

2.危機入市,人棄我取!

RKWC提到股神嬤嬤投資匯豐銀行股票的經驗道:

「當年金融海嘯襲捲全球,匯豐跌到30幾蚊,宣佈要向股東集資供股。當全香江都在討論應不應該供股,我家裡那個老人家不單果斷地供了匯豐,還原來已經靜靜地慢慢開始低吸匯豐。不過我們當時都不知道這事。因為由於當時的環境大家都是聞股色變,加上都知道嫲嫲在海嘯中也損手不少,為免鈎起她老人家的傷心事,自然也少談了股票。嫲嫲低吸匯豐也是到匯豐之後重上6、70元的時候,她老人家興高采烈地自動報案,並告訴我們她已經放了當中一少部分獲利,我們才如夢初醒。到現在她的手上還持有著不少那時候買下的匯豐來收息。以當時的買入價計,她現在收的股息率已經差不多有十厘!

當時她買匯豐的背後理念很簡單,一句中國人營商的金句已經可以總括:人棄我取。在海嘯前,她說,一股匯豐150蚊,個個人還爭著買;海嘯時,一股匯豐40蚊,個個不敢買。匯豐會關門大吉嗎?如果連匯豐都關門整個世界會怎樣呢?相信匯豐,為何不在40蚊買匯豐。

嫲嫲投資的方法更注重的是人心。以當時的人心來決定投資時機。當在她身邊的師奶們都不願買股票的時候,她就進場;當師奶們都買股票的時候,她就離場。」

上面這一段描寫嬤嬤買股的經歷,活脫是股神巴菲特的寫照。眾所皆知,巴菲特慣常在危機入市,買進當時看似被眾人唾棄,後來卻有極大價值的好公司。「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嬤嬤的行為無疑為這句話下了最好的註解。

3.投資要緊抱好公司,不要只看眼前短線的獲利,更要思考未來的現金流

RKWC指出股神嬤嬤的投資分成兩個部分:短線投機炒股與長期持有領息。而在股市過熱時,RKWC問股神嬤嬤為何不將全部股票賣出?

她說:

「傻仔來的,在當時如果把所有股票都賣了,無錯是可以套現很多的資金,但資金放在銀行裡是不會生息的。少了股票收入,你叫阿嫲食穀種嗎?!坐食空山崩,那麼多的現金終有一天也會食完。哪個人會知道之後的跌市,那些股票可以跌多少了?要跌到那個價位才夠低值得再買呢?再平宜也沒有可能平得過幾十年前買的時候。中電及港燈這類公司,無論幾時都在賺錢,不會沒有錢派息。買這些公司是要專注它的息,而不是價。跌了反而可以買更多,讓收的股息更加多。那時候這些公司還是不斷地派息,所以就沒有需要把它們賣了。」

很多投資人看到眼前股票短線上漲的獲利,而忽略了其實更要重視的是「持有股票能否帶來持續的現金流」。因此像巴菲特在考慮買進股票時,想的不是一天、一星期股票的漲跌能為我賺多少錢,而是5年、10年之後,公司依然能持續地帶來豐厚的現金流。他說:「投資是指找到少數一些優秀的公司,然後緊抱著坐下來不動。」「若你不打算持有一支股票達10年以上,那麼你連10分鐘也不要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在今天、明天或下星期賣多少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家公司在未來5至10年的表現如何。」正如股神嬤嬤一樣,重視買進穩定派息的公司股票,並長期持有。

本文獲「小樂的生存之道」授權轉載,原文:[心法]香港股神嬤嬤的三個投資啟示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