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雖然英國脫歐之後金價漲勢稍歇,但民間投資人熱度不減,8月買超近半噸黃金,加碼量創2012年年底以來的新高紀錄!

倫敦24小時線上黃金交易網站《BullionVault》6日報導,旗下客戶8月份的黃金淨買量共計多達470公斤,整體客戶儲金量也跟著拉升至35.7公噸、創史上高。有趣的是,客戶幾乎都把黃金儲存在蘇黎世,並未選擇BullionVault位於倫敦、紐約、新加坡與多倫多的金庫。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黃金投資如此熱絡的時間點落在2012年底,當時金價過沒多久就從高檔摔落地。不僅如此,今(2016)年8月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均價為連續第4個月上揚,這樣的漲勢自2011年夏季全球陷入金融危機、金價觸及頂峰之後就未曾見到過。

據統計,BullionVault客戶的儲金總額如今已高達15億美元,全世界幾乎沒有一家央行擁有如此多的黃金,而全球84檔黃金ETF信託基金中,僅有12檔的儲金額高於這個數字。

以美元計算,8月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平均只上漲0.3%,增速為4月以來最低。也因此,雖然在8月首度購入、或加碼黃金的民間投資人數月減了6%,但減碼或把黃金全部出脫的投資人數卻驟減49%。

這使得BullionVault的8月「黃金投資人指數」(Gold Investor Index)從7月的53.4攀升至56.0,創2013年4月以來新高。該指數曾在2011年9月觸及高峰、來到71.7,之後在2014/2015年冬季跌至谷底、達到50.5。

分析師警告,若聯準會(Fed)未來幾個月真的升息,金價或許會跌破自英國脫歐以來的交易區間。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6日報導,盛寶銀行分析師Ole Hansen指出,金價或許會回測1,267-1,250美元的區間。瑞銀則認為,Fed不太可能在9月升息,但假若升息時間點比市場預估還要早,那麼金價可能會遭受明顯的賣壓。

黃金熱發燒,具有實體黃金支持的ETC、ETF備受歡迎,發行商宣稱擁有等量黃金,投資人可進行實體交割。不料德國民眾想把手上部位換成實體黃金時,卻被打了回票,不只突顯了此類商品的風險,並暗示全球實體黃金似乎極度短缺。(ETC全名為交易所交易商品,ETC與ETF相似,最大差別在ETC追蹤商品而非指數。)

RT、ZeroHedge報導,Xetra-Gold ETC在德意志交易所的商品市場流通,發起人是德意志銀行。Xetra-Gold網站宣稱,這檔商品有實體黃金支持,發行收益用於購買黃金,託管於Clearstream Banking AG的法蘭克福金庫;Clearstream Banking AG是德意志交易所的全資子公司。Xetra-Gold保證,虛擬商品部位有等量黃金支持,投資者隨時可兌換成實體黃金。

儘管如此,德國網站Godmode-Trader.de踢爆,該網站讀者想交割Xetra-Gold實體黃金時,德意志銀行卻以「營運政策」的理由塘塞,無法提供服務。之後德意志交易所方面回應,表示能否進行實體交割由各銀行分行自行決定。Godmode記者繼續追問,交易所卻說不出哪家分行願意讓民眾兌換實體黃金。

Godmode指出,由此看來,Xetra-Gold投資人想拿到實體黃金,最快辦法還是賣掉部位,直接拿錢去買金幣或金條。Xetra-Gold說得好聽,其實只是「紙上黃金」,並非實體黃金投資。ZeroHedge更說,德意志銀行連散戶需求都沒辦法滿足,是否代表實體黃金極度短缺,到底Xetra-Gold宣稱購買的黃金到哪去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